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课程建设

优秀课程简介



无机化学

《无机化学》是2000年建成校级优秀课程的,几年来以河北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建设标准为指导,常抓不懈,坚持在教、学、管三方面,以教学为主的原则,重点放在教师如何发挥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上,对《无机化学》课程不断建设、不断提高、不断完善。

随着教育教学的改革,无机化学发展一日千里。《无机化学》教学内容科学、信息量大并把教学科研成果引入教学。及时介绍学科最新科研成果和发展动向。拓展知识面,介绍与后续课程有关的知识。

进行了《无机化学》课程体系和教学改革,同时修订教学大纲。选用国家优秀教材,北大等校编写的《无机化学》(第二、三版)教材,使理论体系,系统严谨科学,该教材注意突出了物质的分子结构和性能的关系,具有综合、总结、实用等特点。

在教学环节上,应用现代教学手段,深入浅出,采取预习——听课——复习教学模式。检查学生预习方法,随堂提问和学生上台讲解,有效的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思考,对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效果明显。



有机化学

有机化学是1998年建成校级优秀课程的。2002年又经复查、验收为优秀课程。2004年又转为河北北方学院精品课,几年来我们以河北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建设标准为指导,常抓不懈,坚持在教、学、管三方面,以教学为主的原则,重点放在教师如何发挥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上,对有机化学课程不断进建设、不断提高、不断完善。

随着教育教学的改革,有机化学发展一日千里。我们选用国家推荐的优秀教材,有机化学教学内容科学、信息量大并把教学科研成果引入教学。及时介绍学科最新科研成果和发展动向。拓展知识面,介绍与后续课程有关的知识。


数学分析

《数学分析》课程是数学系的一门最重要的基础课程。主要讲授极限与连续,一元函数微积分、不定积分、定积分、级数、多元函数微积分、含参变量积分、傅立叶级数、场论初步等。通过教学使学生对极限思想和方法有较深的认识,对数学分析中的基本概念和论证方法能正确理解并基本掌握。并获得极限论、无穷极数、一元与多元函数、微积分等方面的系统知识,以及熟练的演算技能和初步的应用能力。本课程最重要的理论是极限理论;最重要的定理是微积分基本定理。课程的教学目的是通过三学期学习和系统的数学训练,使学生逐步提高数学素养,特别是分析的修养,积累从事进一步学习新需要的数学知识,掌握数学的基本思想方法,最终使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得到根本提高。它为后继课程(如微分方程、实变函数和复变函数、概率论、统计及有关的泛函分析、它为后继课程(如微分方程、实变函数和复变函数、概率论、统计及有关的泛函分析、微分几何等选修课程)及普通大学物理课程等提供一些所需的基础理论和知识。


解析几何

《解析几何》是用代数的方法研究几何图形的一门数学学科,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主干基础课之一,是从初等数学进入高等数学的转折点,是沟通几何形式与数学关系的一座桥梁,它把数学的两个基本对象──“形”与“数”有机地联系起来,使得几何、代数和分析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从而为数学的其它分支与几何学的互相渗透、互相促进奠定了基础,对高等数学的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解析几何的任务是通过对解析几何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的学习,培养学生运用解析几何的知识和方法解决几何问题的能力,空间想象的能力,以及在实际问题中运用解析几何知识和方法的能力,为今后学习有关后继课程打下必要的坚实基础。主要内容包括:向量代数、平面曲线、空间直线和平面、柱面、锥面、旋转曲面和二次曲面、二次曲线的一般理论。


高等数学

《高等数学》是理学院数学系应用数学教研室建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2004年10月,获得河北北方学院优秀课程。

应用数学教研室根据各系《高等数学》的教学要求,制定了三种不同的教学大纲。其中《高等数学教学大纲》(A)主要适合物理系和计算机科学系使用;《高等数学教学大纲》(B)主要适合化学系使用;,《高等数学教学大纲》(C)主要适合文科各系使用,2007年11月,全室进一步完成了各系本科用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

还建立了不同专业的《高等数学授课计划》,以便教师在教学中应用。教师批改作业都有详细的批阅记录。


高等代数

《高等代数》是数学专业三大基础课程之一,也是整个现代数学的基础。《高等代数》的重要特点是抽象性高。研究方法用现代数学的研究方法—公理化方法,所以对该课程的讲授不仅担负着奠定学生的专业知识,还担负着培养学生现代数学观念的任务。本课程包括基本概念、行列式、线性方程组、多项式、矩阵、向量空间、线性变换、欧氏空间、二次型等九部分必讲内容,除多项式理论外其余内容为线性代数内容。它们相互联系、自成体系、缺一不可。


电子线路

《电子线路》是电子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适用于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与自动化等电类专业。本课程主要介绍:常用半导体二极管、稳压管、晶体三极管和场效应管工作原理、外特性及主要参数。采用工程近似方法,对最常用的基本电子电路(分立器件电路和集成电路)的分析与设计方法进行讨论,主要介绍半导体三极管构成的三种组态放大电路、场效应管放大电路、功率放大电路、差分放大电路、负反馈放大电路、信号产生电路、信号的运算与处理电路及直流稳压电源等方面内容。

实验课学生首先完成基本实验内容,然后独立设计电路进行综合实验。其目的是培养学生的电子电路实验研究能力;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即学生根据实验结果,利用所学理论知识,通过分析找出内在联系,从而对电子电路参数进行调整,使之符合技术性能要求;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谨的科学作风。


电磁学

《电磁学》是经典物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门研究宏观电磁现象及其性质和运动规律的科学,是物理专业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主要特点是它的基础性和应用性。随着近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电磁场理论成为一些交叉学科的生长点和新兴边缘学科发展的基础,从而对完善自身素质,增强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长久发挥作用。它的物理思想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它的发展对应用学科和技术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对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也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对它的把握和理解的深度直接关系到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发展。

《电磁学》课是物理系的专业主干课。现我系采用的必修阶段的学时数为90学时(不含实验课的学时)。因为《电磁学》本身的重要性以及它是后继的《电工学》、《电子线路》、《光学》、《电动力学》等多门专业课及理论课的基础。我系历来重视《电磁学》的课程建设。该课程负责人自1982年春开始辅导《电磁学》,1985年春开始主讲《电磁学》。80年代初,我们开始了试卷库的建设,收集、整理、新出了一批考试、练习卷;注重以科研促教学,发表了一些《电磁学》方面的教学研究论文。


光学

光学是物理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它被称为经典物理学的基石之一,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实用性。该课程是研究光的性质、光的传播和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基础学科。为了适应物理学科的发展和21世纪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需要,以“保证基础,引导创新,利于教学”为原则、精选优选了新知识、优化了课程结构体系、以切实提高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光学问题的能力。《光学》课程定位是:使学生掌握扎实、宽广的光学基础知识的同时,锻炼、积累运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经验,初步培养学生科研创新、团队合作等素质。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一门研究客观世界随机现象及其统计规律性的科学,是数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在工程、计算机、金融、保险、经济管理、社会科学等方面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应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理、工、经管各专业的重要的基础课之一。课程主要讲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主要教学目标是使学生掌握处理随机现象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培养学生运用概率统计的概念、原理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为学习有关的专业课程提供必要的数学基础。 

  

医用物理学

《医用物理学》是是面向医学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涉及面广、影响面宽。现在我们担负着学生的掌握物理学基础和世界观培养的任务,我院医学系学生 授课72学时,理论课44学时,实验课28时,目的使学生掌握物理学的基本概念和方法,,用唯物观点对待所遇到的各种生理病理现象,正确掌握各科常见仪器的使用方法,为医学实践提供知识和技能。医学物理是当今发展非常迅速的学科,对医学技术的发展有着非常强大的促进作用,物理学的许多最新成果如:激光、超声波、CT、核磁、光谱、质谱技术等,都首先应用到了医学中,成为医学领域中新兴支柱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