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建设>本科专业

本科专业简介



数学与应用数学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严格的数学思维训练,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理论和运用手段,并通过教育理论课程和教学实践环节,形成良好的教师素养,培养从事数学教学的基本能力和数学教育研究、数学科学研究、数学实际应用等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初步掌握数学的基本思想方法,其中包括数学建模、数学计算、解决实际问题等基本能力;

2.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和从事数学教学的基本能力。熟悉教育法规,掌握并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理论以及数学教学理论;

3.了解近代数学的发展概貌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了解数学科学的若干最新发展,数学教学领域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和教学方法,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学习文理渗透的课程,获得广泛的人文和科学修养;

4.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班级管理能力;

5. 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并有一定的科研能力。

 


物理学

本专业培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实验技能,获得进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物理教学的教师、教育管理工作、相关科学研究和其他技术开发工作。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进行物理实验以及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基本训练,初步具备进行物理学基本理论及其应用研究的能力、从事物理教学和教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物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实验研究的初步能力;

2.掌握数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较高的数学修养;

3.掌握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特别是多媒体、网络教育技术的能力; 
4.熟悉教育法规,掌握并能够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理论,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和从事物理学教学的基本能力;

5.了解物理学的前沿理论、应用前景及发展动态,以及物理学教学的新成果,具有一定的创造能力和自学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化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基本理论和化学实验基本技能,具备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化学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并能在化学及与化学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化工技术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训练,通过教育理论的学习和教学实践的锻炼,具有良好的从事化学教学和化学教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掌握:

1.掌握数学和物理方面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

2.掌握化学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较熟练的化学试验技能。了解化学学科发展的新成就,获得从事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掌握科学的教育学和心理学基本理论,具有教师的基本素质和从事化学教学、化学教学研究的基本技能。

4.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知识,具有一定的应用、开发研究能力,具有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化学教学的基本能力。

5.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以及运用计算机获得现代技术信息的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



信息与计算科学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所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打好数学基础,受到较扎实的计算机训练,初步具备在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及设计开发有关软件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一些专用软件),具有基本的算法分析、设计能力和编程能力;

3.了解某个应用领域,能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某些科研或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4.对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理论、技术及应用的新发展有所了解。



应用化学

专业培养目标:掌握现代化学与现代分析方面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训练,具备分析方法的建立、现代分析仪器的使用、管理和开发,未知样品的剖析能力,同时具有较强的工业产品和中间体分析操作技能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化学方面实验的基本训练,具备分析方法的建立和现代分析仪器的使用、管理、开发以及创新精神的一专多能的高级专门化学化工方面人才和管理人才。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培养掌握新能源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获得相关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的初步训练,能在新能源企业及相关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新能源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进行新能源发电设计及施工实践的基本训练,初步具备新能源领域(光伏领域)的科学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发的初步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新能源基础知识与理论。

2、掌握光伏发电、风能发电的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

3、掌握光伏系统设计和应用的专业知识。

4、具备光伏、风能发电的技术生产操作、设备运行与维护、管理等方面的初步能力。

5、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及操作精密仪器的实验能力。

6、具有一定的计算机设计和控制技术方面的应用能力。

7、具备用英语进行新能源科学文献阅读和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能力。

8、具有组织与管理、交流沟通和团队协作的能力,有良好的职业素质,能遵守职业道德与职业行规。



统计学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与经济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收集所观察系统的数据,进行量化分析、总结,做出推断和预测,为相关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的能力。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分析数据,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统计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打好数学基础,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受到理论研究、应用技能和使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具有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文化、道德、身体和心理素质,具有社会责任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形势与政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体育)

2.具有较扎实的数理和经济学基础,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泛函分析,常微分方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

3.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计算机操作技能;(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学与测度论基础,统计学原理,多元统计分析,非参数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统计软件实验,运筹学,时间序列分析,)

4.具有采集数据、设计调查问卷和处理调查数据的基本能力;(抽样调查,实验设计,实验数据分析与处理)

5.了解与社会经济统计、医药卫生统计、生物统计有关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具有应用统计学理论分析、解决该领域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国民经济核算,经济统计,计量经济学,医学统计学,非参数统计学,统计预测与决策,实验数据分析与处理,保险精算,统计案例分析,数据挖掘,应用随机过程,金融统计分析,投入产出分析)

6.了解统计学理论与方法的发展动态及其应用前景;(现代统计理论与方法讲座)

7.应能熟练使用各种统计软件包,有较强的统计计算能力;(数据分析及统计软件实验)

8.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科技论文写作及LaTeX应用,)

9.能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及计算机知识;(大学英语,统计学专业英语,数据库原理,信息技术基础,C\C++,软件技术)

10. 具有一定的交流沟通、组织管理、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的能力。(通过建模比赛,集体活动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