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简介



基础数学

基础数学是我校的第一批重点学科之一,“十二五”期间的建设中,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从师资培养方面,职称结构、学历结构都有了不小的发展,教师队伍的科研能力、教学能力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截止到2015年底发表核心以上期刊50余篇,其中SCI超过20篇,EI有11篇;鉴定科研成果4项,主持校级课题6项,在研课题2项,获得科研成果奖2项,专利3项,编写教材1部,出版专著1部。

基础数学学科队伍是一个有着巨大潜力的教学科研团队。十二五期间,在学校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我校讲学,送教师出去参加学术水平高的会议,极大提高了我们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先后五次邀请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天津工业大学苏永福教授讲学,苏永福教授在国际影响力巨大,是2015全世界高被引科学家之一,在非线性泛函分析领域威望高、成果丰硕。目前,苏永福教授已经被我校聘为特聘教授,带领我校基础学习重点学科跨入新的高度,在苏教授的指导下,基础数学学科一大批优秀的年轻人成长起来了。邀请国内非线性分析方面知名学者何震教授来我校作报告。邀请国内统计学领域知名专家赵秀恒教授来我校作报告,指导数学学科的扩展。目前,我学科进一步丰富扩大,在本科教育上新建了统计学专业,为学科的进一步全面发展奠定了更夯实的基础。邀请国内数学建模方面知名专家南京大学的江惠坤教授来我校指导,为我校在历年的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屡创佳绩奠定了基础。先后四次邀请首都师范大学王尚志先生来我校授课,王尚志先生在国内教育领域声望非常大,目前王先生已经被我校聘为兼职教授。

近五年来,我们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国家二等奖2次,省一等奖3次,省二等奖15次。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一等奖1项,三等奖8项;河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类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1项和非数学类一等奖5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13项。2014年河北省首届师范生技能大赛数学学科一等奖1项。

抓好本科教学的同时,我们也加大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送出去三位青年教师读博士,目前已经有一名博士毕业。

基础数学重点学科团队,将会继续努力拼搏,走向更辉煌的明天!



应用化学

应用化学学科是在已有30多年办学历史的化学学科基础上于2009年筹建而成,2014年入选学校特色学科,2015年被批准为校级重点学科。学科团队成员共有26人,其中教授4 人,副高职8人,中职14人,具有博士4人、在读博士4人,硕士学位10人,拥有河北省“ 三三三人才工程” 二层次人选1 人,河北省化学会理事2人,硕士生导师4 人,张家口市杰出岗位能手1人。目前,学科团队已经形成一支以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中青年为主、学历和知识结构合理的教学与科研队伍。

近三来,本学科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科研课题1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0项、厅局级课题12项,外拨科研经费达135.5万元;发表有学术影响力的学术论文56篇,其中被SCI、EI收录26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

应用化学学科坚持立足基础、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注重创新、优化结构的指导思想,本着明确目标、统一规划、划分层次、突出的原则,优化学科结构,提升学科层次,逐步凝炼出食品与农产品安全检测技术研究、功能聚合物材料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镁基储氢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研究、药物提取及药物载体制备技术研究等四个研究方向。今后,本学科继续秉承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并重的学科特色,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基础教育改革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