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建设>本科专业

理学院“十三五”人才培养规划



顺应向应用技术型转型发展的要求,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京张冬奥会、张家口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以及云数据中心建设对人才的需求为核心,努力构建满足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管理模式,着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较强实践动手能力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一、进一步深化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改革。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进一步修订和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实践能力的培养,完善相关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修订培养方案要精心组织,深入调研,并邀请用人单位专家参与论证。

二、建立完善、科学的课程体系。加强专业课程群建设,建立课程(课程群)负责人制度,完善课程建设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强课程建设的指导评估。强化核心课程和实践课程建设,建立健全教学质量检测和保证体系。积极探索培养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的多种途径。构建“必修课、选修课”的课程体系,以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和兴趣。进一步促进教授上讲台,争创省级教学名师奖。逐步实行教考分离,重点课程完善题库建设。加大精品课程建设力度,校、省级精品课程逐年增加。5年内争取有8-10门本科生课程能用双语开展教学,主干课和基础课达到学校优质课程标准。

三、建立和完善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机制。建立符合院情、自我完善、自我约束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立和完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完善教学督导、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制度、领导听课制度、教学质量评价制度、教学质量月及常规教学检查制度。

四、加强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强化基本技能训练,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搭建校内实践教学平台;与用人单位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模式,不断拓展生产实习基地,切实保证实践动手能力的有效提高。

五、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化教育手段。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的内容与方式,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促进人才培养理念、内容、手段和方法的现代化。推动优质教学资源的信息化、网络化建设与共享,尤其是网络课程建设,精品视频课程的共享、国外MOOCs借鉴与校本开发、微课程与翻转课堂的改革与创新,探索移动课堂等新型网络教学方式,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