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建设>本科专业

统计学专业培养方案



一、总体培养目标与基本培养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具备宽厚的学科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良好的数学与经济学素养,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协作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分析数据,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为经济发展服务的应用型人才。

(二)基本培养要求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确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具有良好的学风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勇于进取,开拓创新,踏实肯干,遵纪守法。

2.奠定统计学专业人才必须具有的科学基础,达到本科统计学专业业务培养要求;加强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良好的职业素质,具有善于与人合作的能力;培养初步的科研能力,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从事本专业业务工作的实际能力。

3.掌握一定的体育基本知识和军事知识,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身心健康,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二、专业培养目标及业务培养要求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与经济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收集所观察系统的数据,进行量化分析、总结,做出推断和预测,为相关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的能力。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分析数据,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统计人才。

(二)业务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打好数学基础,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受到理论研究、应用技能和使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具有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文化、道德、身体和心理素质,具有社会责任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形势与政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体育)

2.具有较扎实的数理和经济学基础,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泛函分析,常微分方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

3.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计算机操作技能;(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学与测度论基础,统计学原理,多元统计分析,非参数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统计软件实验,运筹学,时间序列分析,)

4.具有采集数据、设计调查问卷和处理调查数据的基本能力;(抽样调查,实验设计,实验数据分析与处理)

5.了解与社会经济统计、医药卫生统计、生物统计有关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具有应用统计学理论分析、解决该领域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国民经济核算,经济统计,计量经济学,医学统计学,非参数统计学,统计预测与决策,实验数据分析与处理,保险精算,统计案例分析,数据挖掘,应用随机过程,金融统计分析,投入产出分析)

6.了解统计学理论与方法的发展动态及其应用前景;(现代统计理论与方法讲座)

7.应能熟练使用各种统计软件包,有较强的统计计算能力;(数据分析及统计软件实验)

8.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科技论文写作及LaTeX应用,)

9.能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及计算机知识;(大学英语,统计学专业英语,数据库原理,信息技术基础,C\C++,软件技术)

10. 具有一定的交流沟通、组织管理、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的能力。(通过建模比赛,集体活动来实现)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一)主干学科:数学,统计学,经济学

(二)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实变函数、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学原理、多元统计分析、计量经济学、抽样调查、国民经济核算、时间序列分析、统计软件实验、非参数统计、应用随机过程、运筹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