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建设>本科专业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一、总体培养目标与基本培养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所需的基本原理、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系统掌握光伏发电及应用技术,包括光伏发电系统设计、安装、检测,质量控制,具有现代企业管理意识,能在以太阳能利用为主的新能源工程领域从事系统设计与施工、工程管理及工程营销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基本培养要求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具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奋斗的理想,富有事业心和责任感。

2.比较系统地掌握新能源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基本技能,了解新能源发展与使用的最新动态。

3. 较好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有初步的听、说、写能力。

4. 掌握一门以上计算机高级语言,有较熟练的应用能力。

5. 具有良好专业理论知识,初步具备从事新能源产品设计与开发,具有一定的光伏、光热系统设计与施工、工程管理的能力。


二、专业培养目标及业务培养要求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新能源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获得相关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的初步训练,能在新能源企业及相关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

(二)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新能源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进行新能源发电设计及施工实践的基本训练,初步具备新能源领域(光伏领域)的科学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发的初步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新能源基础知识与理论。

2、掌握光伏发电、风能发电的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

3、掌握光伏系统设计和应用的专业知识。

4、具备光伏、风能发电的技术生产操作、设备运行与维护、管理等方面的初步能力。

5、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及操作精密仪器的实验能力。

6、具有一定的计算机设计和控制技术方面的应用能力。

7、具备用英语进行新能源科学文献阅读和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能力。

8、具有组织与管理、交流沟通和团队协作的能力,有良好的职业素质,能遵守职业道德与职业行规。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一)主干学科:能源科学与技术 物理学

(二)主要课程:太阳能电池原理、太阳能电池材料、风能发电技术、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太阳能与风能并网技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设计、LED应用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