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建设>本科专业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培养方案



一、总体培养目标与基本培养要求   

(一)总体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的专门人才。经过严格的数学思维和科学研究的训练,使毕业生成为能解决信息处理、科学与工程计算、规划决策等中的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

(二)基本培养要求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确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具有良好的学风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勇于进取,开拓创新,踏实肯干,遵纪守法。

2.奠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人才必须具有的科学基础,达到本科信息与计算专业业务培养要求;加强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良好的职业素质,具有善于与人合作的能力;培养初步的科研能力,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从事本专业业务工作的实际能力。

3.掌握一门外语,具有阅读专业外文书刊的能力。

4.掌握一定的体育基本知识和军事知识,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身心健康,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二、专业培养目标及业务培养要求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所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打好数学基础,受到较扎实的计算机训练,初步具备在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及设计开发有关软件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一些专用软件),具有基本的算法分析、设计能力和编程能力;

3.了解某个应用领域,能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某些科研或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4.对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理论、技术及应用的新发展有所了解。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一)主干学科: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二)主要课程: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数值分析、算法与数据结构、物理学、信息科学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