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科研工作

2015年度科研工作情况

科研工作情况汇报

一、科研平台建设方面

理学院现有光学、应用化学两个研究所。为了满足科研人员的需要,近年来理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装备了90平米实验室,把原有的60平米实验室改成仪器室,安装调试了高效液相、高压均质机等仪器设备,做到了仪器室和实验室分开。目前,应用化学研究所有专门的研究室3间、仪器室1间,很好的改善了研究人员科研条件。

光学研究所的部分成员归至新能源研究所,本研究所对人员进行了调整,李崇香任所长, 负责总体规划与建设,邵雪辉任所办公室主任, 辅助研究所负责人的工作。另设科研流动人员,包括引进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参与人,引入资金负责人或主要参与人,合作项目负责人或主要参与人,本研究所项目的非研究所成员(如:目前冯浩在AFM磁畴研究内容参与了本所研究课题)

二、制定了发展规划建立完善发展思路

1根据研究所的研究基础和人员情况,制定了2015-2020年发展建设规划。规划中提出走教学、科研双向并举,相互促进、相互补充、相互发展之路,确定巩固——发展——应用三步走的建设方案,依托研究所建立发展方向。

⑴应用化学研究所四个科研方向即功能聚合物材料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镁基储氢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研究、药物提取及药物载体制备技术研究、食品与农产品安全检测技术研究。

⑵现代光学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光学测量,仪器开发与应用;软科学(包括理论物理、信息、计算机技术等方向),辅助研究方向为薄膜物理(主要包括该研究中的AFM检测等方面的研究); 新能源方面的辅助研究。

⑶数学系建立总课题体系,总课题根据学校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来确定,力争通过总课题的研究,探索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的最佳途径、方法。一个系的总课题不宜太狭太小,要尽可能地考虑到覆盖系工作的每一方面,使每一位老师都能在学校总课题的统帅下,建立适合自己的小课题,从不同角度开展研究。

2积极开展科学研究

理学院学研究所共发表35篇论文,其中SCI、EI收录论文10篇,承担省级、厅局级各类课题10项,承担项目经费达40.5万元。光学研究所在研项目3个,新取得省级科研立项1个,厅局级科研立项1个。数学系研项目3个,新取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厅局级科研立项2个。

3完善管理制度

     结合学校的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制定了《应用化学实验室开放制度》、《大型仪器使用登记》、《有毒有害化学药品使用登记制度》、等管理条例,确定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

4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

2015年18人参加国内各种学术会议,有2人成为中国化学会会员、有32人成为河北省化学会会员,也是河北省化学会团体会员,2人成为河北省化学会理事,2人考取博士, 1人晋升教授职称。

三、今后几年发展方向

1、在确定的四个方向上整合力量继续深入研究,争取多出成果。

2、积极推进两个“国家青年基金”项目的研究。组织省级课题,争取今明两年拿下一至二项省级课题,再向国家自然基金进军。

3、利用博士教师团队优势调研更好的项目、前沿项目,组织好科研团队。

4、在五年内,利用已有的学科优势和所取得的成果,进一步深入地进行分子设计理论、电化学理论及其相关基础及应用技术的研究工作。同时,根据京津冀食品安全、新能源、化工、制药等企业需求,开发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力争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研发中心之一。

5鼓励跨学科、跨专业、跨部门合作,促进联合研究与共同发展;

6在光学测量,仪器开发与应用,软科学等领域中开发出更具体的、更长久的、更深入的、以及更稳定的研究方向,并分别制定相应的科研计划;

7鼓励本研究所成员和科研流动人员的科研成果的产出,鼓励发表高水平论文,出版高水平的教材或专著,申报各类(国家、省、市级)科研成果奖,提高获奖等次;鼓励本研究所成员与校外、校内其它研究单位和研究个人的合作。

四、存在问题

1、大型的化学方面的检测仪器欠缺,从而有些前沿的科研计划无法开展。

2由于新研究所的成立科研人员分流使得本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数量减弱;

3科研成果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突出表现在国家级基金课题的获得和权威期刊论文发表的比例;

4研究所科研队伍需要进一步优化。主要表现在国内有影响的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少;科研人员教学任务繁重,学术交流的频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加强;

5研究所建设经费投入尚显不足,缺少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的配套实验室和支撑研究所建设发展的研究基地;

6缺乏研究生队伍,本研究所成员拥有硕士生导师2名,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依然没有成功招收研究生人员。

 

 

 

河北北方学院理学院

 

2015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