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课程建设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导论课》教学大纲



前    言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打好数学基础,受到较扎实的计算机训练,初步具备在信息与计算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及设计开发有关软件的能力。

我院规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导论课程第一学年开设教学总时间定为9课时,全部为理论课时学生应当通过听课,熟悉我院的该专业的设置情况,了解和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培养目标,专业的主要课程及相互关系,掌握学习该专业的主要方法,为以后学习各门课程做好准备。

根据上述教学内容,我们制订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导论的教学大纲,供四年制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教学使用。大纲规定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导论的教学的基本要求;重点内容用划线表示,要求掌握,次要的内容要求熟悉,其余内容则要求了解。

 

第一章  信息与计算科学概述

 

第一节     什么是信息与计算科学

目    的:重点介绍信息与计算科学的概念,认识和了解信息与计算科学的特征。

学    时1学时

教学内容

  一、什么是信息与计算科学

二、信息与计算科学的特征

  1、对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生。

  2、内容:信息与计算科学概念、信息与计算科学的特征

  3、目的:使学生了解信息与计算科学概念与特征。

 

              第二节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历史、现状及发展方向

目    的:重点介绍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发展历史,了解我国目前信息与计算科学的状况及发展方向

学    时1学时

教学内容

一、本专业的历史沿革与概况

二、本专业的相关学科及影响本专业教育的因素

 

第二章 专业培养目标和课程介绍

 

第一节    专业培养目标

 

目   的通过介绍我校的人才培养定位,专业培养目标,让学生认识到学习该专业的重要性。

学    时1学时

教学内容

 一、我校概况介绍

二、我校的人才培养定位。

三、学院的历史和现状介绍

四、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坚实的数学基础和计算机基础,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的专门人才。毕业生可从事数学、计算机理论和信息科学等研究工作,也可在科技、教育、经济和管理部门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教学等工作。

 

 

第二节   专业课程介绍

 

 

目    的:通过对本专业各门课程及其之间的相互关系的介绍,使学生认识和了解各门课程学习的主要内容和方法。

学    时2学时

教学内容

一、学科基础模块

    包括:数学分析Ⅰ  数学分析Ⅱ  数学分析Ⅲ  高等代数Ⅰ  高等代数Ⅱ  解析几何  现代教育技术

    二、专业教育模块

    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  离散数学  数据结构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常微分方程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信息科学基础  物理学  数值分析  运筹学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有限元分析  最优化算法

    三、专业选修课

    包括:复变函数  数学实验  数字信号处理  通信原理  Java技术基础  微分方程管理信息系统    博弈论  多元统计分析  数学模型  编码理论基础  微分方程数值解  计算机网络  信息安全基础科技论文写作  多媒体技术应用  

    四、实践环节,包括实践教学课和毕业实习

    五、各课程之间的相互支撑关系

 

                    第三章  教师介绍和学习方法介绍

 

第一节   教师介绍

目    的:通过介绍数学系任课教师,介绍他们的研究方向,使学生了解和熟悉各位任课教师,注重学习他们的专长。

学    时1学时

教学内容

一、数学系任课教师情况介绍

分析徐永春  关金玉  

概率统计韩振芳

数值计算高亚萍

代数、几何 王兆飞  梅瑞

微分方程:董玉龙  张峰

运筹:杨瑞春

数学建模、数学实验:郑秀亮  马鹏程

计算机: 李博

二、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教师介绍

徐永春  韩振芳  王兆飞  高亚萍  关金玉  张峰  董玉龙  李博    梅瑞  杨瑞春  郑秀亮  马鹏程

三、分别说明他们的学历学位、研究方向和教学科研成果。

 

 

  第二节   学习方法介绍

    目    的主要介绍学习本专业各门课程的学习方法,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熟练应用。

学    时1学时

教学内容

    一、课堂学习:听、记、思、问。

    二、课下学习:

    三、 搜集

    四、阅读参考书

    五、讨论交流

六、参加和专业有关的各种活动

 

                 第四章  本专业的前沿成果和参考书目

 

第一节    本专业的前沿成果

目    的通过介绍本专业的前沿成果,使学生了解学习本专业的意义及重要性,并能明确学习的方向。

学    时1学时

教学内容

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一五发展计划--信息科学优先发展领域

二、计算机与数学的关系的基本认识

三、信息科学研究的一些前沿领域。

四、计算科学研究的一些前沿领域

 

第二节  参考书目

目    的所选的参考书目,包括了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供学生学习使用。

学    时1学时

教学内容

一、必读书目:

1、薛家庆,《最优化原理与方法》,冶金工业出版社,1992年。

2、王莉,《C++程序设计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年。

3、《Java程序设计导学》,张洪斌,北京科海电子出版社,2003

4、《运筹学与最优化方法》,吴祈宗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5、《常微分方程习题解》,庄万主编,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09

6、沈世镒,陈鲁生,《信息论与编码理论》,科学出版社,2002年。

7、《计算方法简明教程》,王能超,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8、《大型数据库系统开发指南》,IBM核心技术内幕丛书编委会编写,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2000

 

二、选读书目:

1、《数学分析》(第3版),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2、《数学分析讲义学习辅导》,刘玉琏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12

3、《高等代数解题方法与技巧》,李师正,高等教育出版社

4、《数据结构题集》(C语言版),严蔚敏、吴伟民,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

5、《常微分方程习题解》,庄万主编,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09

6、《概率统计题解》,耿素云、张立昂,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

7、《数据结构题集》(C语言版),严蔚敏、吴伟民,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导论教学时数表

学时:理论课9

章  节       授课内容

理论课学时

信息与计算科学概述

2    

  二 专业培养目标和课程介绍

3

  三 教师介绍和学习方法介绍

2

  四 本专业的前沿成果和参考书目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