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重点学科

有机化学学科建设规划



一《有机化学》课程的重要地位

《有机化学》及《有机化学实验》是化学专业的主干课程,是化学和化学教育两个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

《有机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理论性和实践性并重的的学科,是有机化学工业、食品科学、环境科学、医学、药物学、染料化学、生物化学、生物学、遗传学等学科的重要的理论基础。它与人民的日常生活、工农业生产和国防建设等都有着密切的关系。近年来,日常生活和工业上越来越多的合成材料来自有机化学工业。有机化学和有机化学工业的发展,可以为人们创造丰富的物质财富,推动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促进物质文明的建设。通过有机合成,可以石头、水、空气、煤焦油、石油等为原料,制造出人造羊毛、人造纤维、人造皮革等各种高分子产品,制造出千百种颜色鲜艳的染料、性能优良的农药以及各种合成药物等。通过有机合成,不仅可以合成自然界中已经存在的许多物质,而且已经合成出几十万至上百万自然界中没有的物质。有机化学的研究,对于人们认识复杂的生命现象、控制遗传、征服顽症等都有重要作用。目前,我国正积极准备迎接世界范围的新技术革命浪潮,要进一步综合开发各种资源,设法研制各种新材料,实现科学技术的现代化,这些都需要有机化学作支撑,可见有机化学得重要性。

二 《有机化学》课程建设的指导思想 

课程建设是教学基本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涉及教学思想、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内容和方法、教学队伍建设、教学基本条件与教学管理。课程建设决定着教学质量的高低,是人才培养的关键点和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也是衡量一个学校办学特色的重要标志。因此加强课程建设,优化课程结构,构建教学创新体系,对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1.以科教兴国,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指导思想,深化教学改革,搞好课程建设。

2.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目标。优化课程体系,更新课程内容,狠抓课程建设基本要求、目标和任务的落实,进一步提高有机化学课程的教学质量,促进学科的专业建设。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以迎接知识经济的挑战。

三  《有机化学》课程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设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师

资队伍,主讲教师由经验丰富的中级以上教师担任,高级职称教师上课率大于50%。

2.修订和完善教学大纲。根据不同专业培养目标和不同层次的培养要求,编制符合培养目标要求的有机化学大纲和有机化学实验教学大纲。大纲有明确基本要求、重点难点突出,教学环节安排合理。并且每2-3年对《有机化学》课程的教学大纲进行一次修订。

3.做好教材的选用和建设工作。根据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要求,结合专业

特点,选用与培养目标、培养规格相符合、水平较高、适用性较强的获奖或推荐的优秀教材。

4.建设较完整的辅助教材。为适应教学的需要,在3年内编写出与教学要求相适应的学生学习指导辅读材料和习题参考资料。配备满足大纲规定的理论和实验教学所需的图书参考资料、挂图、立体模型、幻灯、投影、影视录像和实验仪器设备。并要求教师为学生指定5种以上的优秀参考书。

5.建立有机化学试题库。建立不同专业的有机化学试题库,应附有评分标准和参考答案。实行教考分离,使有机化学考试更具科学性、准确性、客观性。既检测学生对有机化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的掌握,又能考核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6.改革教学内容,更新学习方法。因材施教,结合不同专业对教材进行取舍、更新及充实内容,把反映学科发展的最新成果和反映未来发展方向的前沿性知识及时补充到课程中努力开发电化教学课件,积极推广和应用多媒体教学,加大理论课教学信息量,提高有机化学课程教学质量。

7.尽快启动网络辅助教学系统。

8.认真抓好教学的各个环节。抓好教师的备课、答疑、指导实验、批改作业、课外学术研讨等环节。在教学中抓好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抓好执教关、考试关,使教师养成良好的教风,学生养成良好的学风。

9.抓好教学效果的反馈信息工作,广泛征求学生意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

10.在有机合成化学的教学中采取双语教学,培养学生的外语阅读、听力和写作能力。

11.制订与完善符合要求的各种教学文件。包括:有机化学和有机化学实验的教学计划、规范的教学进度表,制定有机化学教研室活动计划、有机化学课程教学规范、有机化学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制度、教学工作检查等。

12.加强有机化学实验室的建设。制定实验教学规范和实验室管理制度,实验课开出率达100%。

13.改革实验教学方法和内容。注意学生实验动手能力、科学研究习惯的培养,与理论课结合紧密,增加开设综合实验和设计性实验的比例。将实验教学与教师科研课题紧密结合,鼓励学生到教师的实验室中进行科研活动,变被动的实验训练为主动的求知性试验。提高实验教学层次,增加实验结果的检测和评价,使教学实验流程更规范、结果更精确。

14.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定时进行教学检查、互相听课,定期开展教学法研究活动,搞好教研室活动。

15.加大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的力度,提高科学研究的能力,课程组教师要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和教改项目,三年内(2005~2007年)人均发表科研或教学论文2篇。

四《有机化学》课程建设的具体安排及进度

1. 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全体教师要认识课程建设的意义和作用,认真研究合格课程、优秀课程、精品课程的评估指标,研究如何搞好课程的教学,对照建设要求,认真踏实的开展工作。在系、教研室的领导和组织下,研究教材,研究该课程所涉及领域的发展情况,研究教学规律。

2. 建立课程负责人项目标责任制。

将课程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实到责任人。保证每项工作落实到人,落实具体的任务和要求。3. 抓好师资队伍建设。

课程建设由一支高、中、初职称比例合适的教师队伍担任建设工作。课程组经常开展教研活动,注意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落实导师制,使对青年教师培养落实到实处。

4. 有计划有步骤地制定和完善各项教学管理文件。

5. 定期做课程建设的期中检查和结题验收工作。

2004.9——2005.9

制定课程建设规划;

编写教学大纲;

制作各专业的有机化学电子教案;

建立专业的有机化学试题库;

制定和完善各项教学管理文件;

2005.10——2007.10

编写各教材的习题解答和部分扩充实验的实验讲义等辅助教材;

建立有机合成化学双语教学系统;

尽快启动网络辅助教学系统;

上网内容包括:

一、教学录像

1、教学现场录像

2、实验教学录像

二、多媒体课件

三、电子教学大纲、电子教案

四、习题答案

五、模拟考试试卷

六、学生读书报告和设计性实验小论文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