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重点学科

数学系学科建设规划



一、学科建设的基本思路

 建设与本系地位相适应的现代化高等教育体系,是数学系高等教育的核心任务。学科结构和水平又是高等教育体系的核心内容和最重要的支撑。所以,高等教育的走向,必须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也就是高等教育建设中公认的:学科建设是龙头。我系高等教育的学科建设始终遵循这一基本认识。学科建设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数学系采取的措施是,以重点学科建设来带动整体学科建设,以重点学科建设来推进整体学科结构的合理布局,以重点学科水平的提升促进高校创新能力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全面推进我校发展,不断增强高等教育的核心竞争力。

二、学科建设的目的

加强高校重点学科建设,是要把握现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办学水平为最终目的,按照国家创新体系的实际需要,构建国家、市级和校级三级重点学科体系,形成层次明确的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特色突出的高水平高等教育体系。3个学科确立为“重中之重”学科进入正式建设阶段,即《高等代数》、《数学分析》、《复变函数》。力争在“十一五”期间有一批学科具备冲击国家重点学科的能力和水平。

三、数学系重点学科建设成效    

开展校级重点学科建设以来,促使我系广大教职员工的学科建设意识普遍增强,对学科建设在高等教育发展中作用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和提高,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达成共识,重点建设的思想深入人心,加强学科建设蔚然成风。

重点建设的作法在学科建设实践中被普遍采用,已经成为学科建设中行之有效的方法。根据国家和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本系的学科优势和特点,分别制定学科建设发展规划,避免了学科建设的盲目性。同时,围绕学科建设制定相关政策,为吸引高水平人才,稳定学术队伍,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保证。重点建设学科中涌现了一些学术水平高、学术造诣深的高水平人才。2名学科带头人的带动下一批45岁以下正高级职称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占据了一定的比例。

通过学科建设,逐步凝练了学科研究方向,使学科结构更加优化,定位更加准确,重点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大多数重点建设的学科能够瞄准本学科前沿,立足创新,能够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色来调整和凝练学科研究方向,从而在学科建设和研究方向取得巨大成就。从本科教育的教学成果,学科建设有力的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学科建设带动了教学改革,在重点学科中普遍开展了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将研究成果转化为课程的教学内容,推动了精品课程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