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重点学科

数学系关于重点学科建设工作的整改方案



针对2009年6月我校对重点学科建设工作的全面评估所提出的教学和建设方面的主要问题,以及2009年10月22日学校“关于校级重点学科评估结果及第二轮建设的安排意见”,基础数学学科组提出整改方案和意见如下。

(一)、对整改工作的认识

  重点学科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需要,对建设创新型科研单位,大幅度提高科研竞争力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通过对基础数学学科建设,对进一步搞好专业教育质量、改善教师学位结构,使教师科研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基础数学学科组通过对重点学科建设工作的认真总结,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了重点学科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并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领导,集中力量,逐项落实,形成了整改的工作思路。

(二)、整改内容

在学科负责人徐永春教授的带领下,根据目前基础数学的研究人员,增加学科带头人2人。主要研究方向和学科带头人分别是:泛函分析和函数论方向学科带头人徐永春教授;数理统计、概率论与随机分析方向学科带头人苏柏山教授和韩振芳副教授;几何代数方向学科带头人王兆飞副教授;运筹学与控制论学科带头人硕士研究生李娇。

根据整改内容,责任到人。加强科研及学术研究力度,鼓励科研创新,引导科研与教学相结合,以科研带动学科发展,认真制定今后的重点学科建设规划,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把基础数学的教学、科研、人才引进等各个方面有效的结合起来。

(三)、整改的基本目标、措施

近期我们将向整个学科团队阐述每个学科的具体建设内涵,明确每一个学科方向的具体研究内容和任务,使“基础数学”学科形成 “泛函分析和函数论”、“ 数理统计、概率论与随机分析”、“运筹学与控制论”和“几何代数”几个明确的学科发展研究方向。目的是集中和明确学科研究方向,重点突破,争取早出成果、快出成果、出好成果。在今后的建设发展中,我们确定了以下具体目标和要求:

1、建设结构合理,有战斗力的学科团队。

a通过在数学系范围内整合现有学术队伍,形成合力。建设一支年龄、学历、知识结构更加合理的队伍,力争具有硕士学位的青年骨干教师占团队的80%以上,争取5年之内60后本科生都取得硕士学位。形成一支具有创新精神学科团队,为我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b 积极引进和培养三种人才。一是在省内具有影响、有突出科研成果、有学科规划和组织能力、年富力强的学科领军人,从而强化硕士点的申报和建设,带动青年队伍的发展;二是引进有较强事业心和正确科研观念、具有一定科研组织能力、拥有博士学位的教授或成绩特别优异的副教授,培养他们能够承担某一学科领域主要方向的科研工作,参与集体项目的组织实施;三是针对有硕士博士学位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则给予他们更多深造提高自身学术水平的机会,使他们能够胜任一般科研工作与本科教学任务。

c协调好系内各项工作,把学科骨干从繁琐的事务中解放出来,确保学科骨干在科学研究中精力的投入。

d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建立一定的学术平台,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到系进行学术指导,集聚更广的社会有利资源,为数学系教师参与高层次学术研究,形成多种形式或多种学科的学术创新团队创造条件,逐步提高学科组教师的自主研究能力和科研水平。目前,我们经常联系的省内外专家有4人。

2、落实每年每个阶段的科研任务。

通过加强科学建设的进度管理,要求各个学科小组要定出详细的研究计划,确定每年每个阶段的研究项目内容,责任到人,确保学科研究任务如期完成。数学系目前正着手设计与论证一批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的科研课题,动员整个团队的力量,精心组织,联合攻关,力求在2010年,推出多项具有交叉性、应用性、原创性的科研成果,力争在核心期刊和专业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0-20篇(3篇以上被三大索引检索),出版学术著作或主编教材1-2部。

在课题方面,具体的工作是:

a在研的四个课题按期结项。它们是:

① 张家口市2008年技术研究发展课题《含非线性单调算子方程可解性的研究》(课题主持人:徐永春);  

② 河北省教育厅2009年科研计划项目《变分问题可解性与迭代法的研究 》(课题主持人:徐永春);

③  2009年河北北方学院科研计划项目《非线性方程解的迭代法研究》(课题主持人:徐永春);

④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十一五”立项课题:在普通高校非统计专业进行统计学方法普及性教育的实验研究(课题主持人:苏柏山)。

b 近两年投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标书一项,省科技厅两项,厅级课题多项。拟申请课题方向、内容大致为:

① 统计教育普及性研究;(数理统计方向)

② 尝试与发展地方经济相结合的研究: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和强度检测;(数理统计方向)

③ 随机运筹学研究;(概率论与随机分析方向)

④ 非线性增生算子方程迭代算法研究;(泛函分析方向)

⑤ 变分不等式解的适定性问题研究;(泛函分析方向)

⑥ 课改方面的教学科研项目,如:新课标下的高等代数课程改革,近世代数课程改革,新课标下的解析几何课程改革,高等几何课程改革;(几何代数方向)

⑦ 切换系统的稳定性分析和控制设计问题;(运筹学与控制论方向)

⑧一类修正的康脱洛维奇型算子逼近及其在矩量图形绘制的应用;(函数论方向)

⑨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代数方向研究格论的有关问题,几何方向微分几何方面的问题,(几何代数方向);等等。

3、学科建设服务于专业建设。

在学科建设中,学科建设的求新求变和发展可为专业建设提供优质师资的基础条件,引导本科专业的发展方向,促进课程体系的完善,使课堂教学内容得以深化,使学生的专业素质日益提高。

a吸纳学生参加教师科研工作,从根本上提高学生毕业论文的质量;

b通过学科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生考研上线率不断上升;

c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层次人才,带动其它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形成更多的特色学科;

d促进本学科的教学水平提高基础上,积极申报精品课程以及硕士点;

e积极组织并参与数学建模的比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活动。

学科组成员将积极实施整改方案,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科研教师队伍,为我校学科建设工作持续健康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