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务信息

理学院2017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

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加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对于更好地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根据学校对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部署,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订本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努力掌握基本内涵和精髓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要把学习领会总书记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形成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把学习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为大力推进学院内涵建设,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推动我院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二、学习内容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

第2周:学习贯彻张连春书记在第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第4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其深刻内涵;

第6周:学习贯彻张彪书记在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第8周:贯彻落实好全国和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第10周: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两会”精神;

第12周:学习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第14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第16周: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第18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

第2周: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第4周:学习党章;

第6周:学习党内法规制度;

第8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第10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第12周:学习党中央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

第14周: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第16周:学习《宪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

第18周:深入学习建党90多年、执政60多年来的基本经验,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习历次党代会有关重要文献。

   三、时间安排

学习时间:每双周四上午8:30集中学习,若时间有变另行通知。

学习地点:聚核楼313。

四、学习方式及要求

理论中心组学习要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读原本与专题辅导相结合,交流讨论与调查研究相结合。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年集中理论学习讨论不少于10次,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参加集中学习,确保理论学习落到实处。

2.建立健全自学制度,认真记好学习笔记,积极撰写学习体会,努力使自学做到经常化、规范化。

3.坚持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运用读书会、报告会、网络交流等多种形式学习,充分调动中心组成员的学习积极性。

4.理论学习必须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转化为切合教育工作实际的工作思路。

5.在自学、调研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每个领导班子成员年内至少撰写1篇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体会文章。

 

 

 

中共河北北方学院理学院委员会

                                             2017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