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信息>招生就业

理学院招生简介

理学院招生简介

一、学院基本情况

1.学院机构设置

学院下设办公室、教学科研科、学生管理科;有公共数学教学部、公共物理教学部、公共化学教学部;有数学、物理、化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新能源、应用化学7个系和数学、物理、化学3个实验教学中心;应用化学、现代光学、新能源科学与技术三个研究所。

2.师资力量

现有教职工98人,其中专任教师82人,专任教师中教授、副教授40人,博士12人,硕士42人,在读博士7人,在读硕士5人。

3.专业设置

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物理学(师范)、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化学(师范)、应用化学7个本科专业;工业分析与检验、精细化学品生产技术、数学教育(师范)、物理教育(师范)、化学教育(师范)5个专科专业

4.科研成果

学院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科技厅项目100余项。发表论文1500多篇,其中100篇论文被SCI、EI收录。主编和参编教材35部。获省级教学和科技成果奖20项。其中典型群及其应用、混沌及其应用研究成果居国内外前沿。

5.重点学科精品课创新团队重点实验室

基础数学、有机化学、物理学为校内重点学科;应用化学实验室是学校重点实验室,应用化学为学校创新团队;数学分析、高等数学、解析几高等代数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电磁学、电子线路、光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10门课程是学校的精品课程。实验中心下设电磁学等27个实验室,现有仪器总台数2700台,固定资产2500万元

二、培养模式与办学特色

理学院长期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求生存,以改革求发展,以适度规模求效益,以特色求地位的办学思路,由师范类向应用型学科转型发展,使学院稳步发展,硕士学位授权有了新突破,在临床医学、药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医用物理二级学科硕士点,今年开始招生。现在校生1100人。学院现已成为颇具规模,设施齐全,师资雄厚的二级学院。

三、就业前景及毕业去向

就业工作实行“一把手”工程,形成全员抓就业、全面谋划就业、全程服务就业、全力开拓就业工作。2015年一次性就业率达81%,总就业率99.69%。

本科毕业生近几年考研率33%,其中50%的学生考入“985”“211”院校。

毕业生就业去向33%考上研究生;30%学生进入特岗教师、各市区县招聘教师、各市区县代课教师、各市区县私立中学以及家教公司;7%学生进入公务员、银行、国营企事业单位;28%学生进入各地私营企业、公司;2%学生自主创业。

四、大学生活动

理学院始终坚持以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以人才培养为目标,重视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的培养。学院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等重大赛事中多次荣获国家和省一、二、三等奖,其中我院学生参加首届河北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一等奖。

五、社会服务情况

五十多年的办学历史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他们秉承学校的优良传统,不惧艰苦,扎根基层,立足岗位,勤奋工作,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他们中许多成为党政领导干部,有的成为学者、专家、教授、学科带头人,及企事业单位的骨干力量。从2011年开始先后承担多期国培、省培计划,为地方培养500名中小学数学骨干教师。

六、学院创新基地建设

我院与保定英利集团,张北国家电网风、光、储、输示范基地,北京京仪集团,涿鹿光伏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创新基地。

七、杰出人物

赵新朝1981届化学教育专业毕业生,现任河北省平山县县委书记;肖占乐1981届化学教育专业毕业生,现任博野县县委书记;曹根来1981届化学教育专业毕业生,曾任安国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范永胜1978届数学教育专业毕业生,曾任唐山师范学院院长;牛学军1983届化学教育专业毕业生,现任张家口市第一中学校长;高发明1987届物理教育专业毕业生,现任燕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和化学工程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