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重点学科

新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所简介



新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所,现有研究人员12人,其中正高职称人员3人、副高5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人数11人。主要从事薄膜光电子材料与器件、新能源发电技术、荧光材料、光电技术等方向的研究。

研究所拥有磁控溅射系统、荧光分光光度计、X射线衍射仪等多套材料制备及测试设备,价值约800余万元。例如:JGP-560型高真空磁控溅射系统,具有溅射速率高、基片附着性好、薄膜致密度高、膜厚可控性和重复性好等优点,可以制备各种薄膜以及超导和铁电薄膜等;DX-2500 X射线衍射仪可以分析合金里面的相成分和含量,可以测定晶格参数、结构方向、含量,材料的内应力、材料晶体的大小等;FTIR-650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可以对样品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广泛应用于医药化工、地矿、石油、煤炭、环保、海关、宝石鉴定等领域等。

研究所近三年来,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9项,经费共计98.5万元。比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用于高效Si基薄膜太阳电池的ZnO透明导电薄膜研究》、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用于高效Si基薄膜太阳电池的Nb掺杂ZnO透明导电薄膜研究,》、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拔尖人才计划项目《低电阻率宽光谱透过Ti掺杂ZnO透明导电薄膜研究》、河北北方学院自然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重大项目)《低温制备可高效利用太阳光谱的ZnO透明导电薄膜研究》等。

研究所科研人员共发表SCI收录论文20余篇。获得科研奖励2项:田野的《非线性波的动力学及其在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中的应用》,获得张家口市科技局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韩冰的《坝上风电的谐波分析及抑制研究》,获得张家口市科技局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