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工作信息

良好学风的树立有赖于铁的纪律

20169月入学以来,16级物理学班级就一直保持着晚自习的优良习惯。除每周六晚休息一次外,周日至周五全班同学每晚7:00-9:00都会在弘正楼408教室上晚自习,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不过在刚开始实行阶段,由于同学们未能适应新环境,没有调整好心态,且受到其他班级未严格要求上晚自习的影响,当时班级的学习气氛并不浓,同学们纪律松散,自习效率也较低,晚自习刚结束就会立刻离开教室。经辅导员田野老师多次开班会强调学习、考研的重要性,并采取一系列严格考勤措施,如晚自习玩手机、迟到、早退或旷晚自习等都实行量化扣分,有事不能到则必须亲自向老师请假后,同学们的学习态度明显端正,学习风气也逐渐变好了。更重要的是,大家都体会到了老师的良苦用心,也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不再荒废时间,变得勤奋努力了。

目前,同学们都会利用晚自习的宝贵时间来复习当天的学习内容、预习新的章节、完成课后作业、学习英语、高等数学等等。没有人再做如玩手机、睡觉、交头接耳、嬉笑打闹等破坏秩序的事情。个别有事的同学都会向辅导员老师请假。良好学风的形成使每个人都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大家都在争分夺秒地学习,时常会有不少同学在晚自习结束后仍留下来学习很久。

晚自习习惯的养成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的自律意识,让大家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还为树立积极进取的学风和班风打下了坚实基础。相信在老师的严格要求下班级会变得更加团结有爱、锐意进取、奋发向上,大家也都能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达到自己理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