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工作信息

理学院举办说文解字系列讲座

2016616下午,理学院邀请安全保卫处综合办公室主任张学文,借助法政大讲堂这一平台,举办了学文解字系列讲座的第一讲——洞穿中国文化,道破人生真谛。     

张老师用解读汉字的方法贯穿讲座始终。整个讲座共解读了45个汉字。主要从汉字的结构及音、声、议三方面进行解读,在解读的过程中也诠释了人生。他说,汉字是伟大的,它哺育了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成就了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的辉煌。

张老师用“停”字作为讲座的开始。他说,目前正值毕业生离校,在校生期末考试,同学们精神高度紧张。鉴于这种状态,要学会适度的“停”。“停”即人依亭,暂时的停下,是为了暂时停下疲累的脚步,在“停”中补充体力、蓄积精神,调整方向,好让后面的路走得更轻松、更快捷。在“停”品味的人生的智慧。

在最后讲“人”字时,他的解读是,写"人"需两笔 ,做人要一生,一笔前半生,一笔后半生;一笔写前进,一笔写后退;一笔写付出,一笔写收获;一笔写自己,一笔写爱人。水无两点难结冰,一撇一捺是人生。人字的结构看似简单,要写好却颇费周折,做人难,难做人。他希望同学们的人生在成长的历程中,不断修炼自我、完善自我。

今天有100多名学生到场聆听了讲座。学文解字系列讲座将会陆续推出,让更多的同学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