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建设>本科专业

统计学专业培养方案(2017版)



河北北方学院

统计学专业(四年制)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71201)

专业介绍

统计学(statistics)属于理学类一级学科,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统计学是收集、处理、分析、解释数据并从数据中得出结论的科学。统计学通过利用概率论、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研究各种随机现象的本质与内在规律性,以及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各个学科中各种类型数据的综合处理及统计推断方法,并为相关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本专业现拥有一支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拥有校级精品课程5门,有一定规模的专业实验室,在多家统计单位和公司建立了实习基地,满足了教学实践的需要。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与统计学素养、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及计算机应用技能,能够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软件分析、处理统计数据,能在国家行政部门、经济建设各行业以及非营利机构从事统计调查、统计预测、统计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统计学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通过本专业的系统学习,学生应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宽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知识;熟练掌握统计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具有较好的经济学素养;具备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和较强的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体来说,学生应获得如下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知识要求

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②系统掌握统计学、数学的基础知识,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

③掌握经济学、金融学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基本了解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

④了解统计学理论与方法的发展动态及其应用前景;

⑤掌握计算机科学和统计计算的基础知识。

2.能力要求

①具有采集数据、设计调查问卷和处理调查数据,对数据进行统计、计量分析的基本能力;

②具有应用统计学理论、数量分析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进行社会经济调查、分析的能力,以及分析解决其他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领域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③熟练使用至少一种统计软件,有较强的统计计算能力;

④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使外语成为交流和获取新知识的工具;

⑤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较强的更新知识的能力。

3.素质要求

①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②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了解统计、经济金融工作的法律法规;

③具有一定的交流沟通、组织管理、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的素质;

④具备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具有广博的知识储备、合理的知识结构和知识更新能力;

⑤具备健康的体魄和优秀的心理素质。

三、学制

学制4年,学习年限4-6年。

四、教学安排和时间分配

blob.png

五、毕业学分及学位要求

毕业要求最低学分:毕业要求最低学分176.5学分,其中必修课135.5学分,专业选修课最低21学分,创新创业选修课最低8学分(理论2学分,实践最低6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最低12学分[英语选修4学分,通识选修课最低8学分(国学修养类、经管类、艺术类至少各选修1学分,人文社科类和自然科学与技术类至少选修1学分)  

blob.png

授予学位:学生按培养方案修完全部课程,取得毕业所需最低学分,符合我校本专业本科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六、主干学科与专业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数学,统计学,经济学

(二)专业核心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实变函数、常微分方程、应用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七、课程体系与课程设置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八、教学进程表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统计学专业培养方案(2017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