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建设>本科专业

化学专业培养方案(2017版)



河北北方学院

化学专业(四年制)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70301)

 

专业简介 

化学专业属于理学学科门类,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河北北方学院化学本科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化学及与化学相关的科学技术和其它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应用型化学人才。本专业师资队伍在职称、学历、学缘结构等方面建设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学院建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教材教法等化学实验室,固定资产总价值近2000万元,其中有较先进的液相色谱、气相色谱、荧光、紫外、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大型分析仪器,还建有数量充足的教学实习基地。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数学、物理学和计算机等基础知识,扎实化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从事化学及相关学科教育教学、又能在化学及与化学相关科学技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应用及服务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接受系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初步具备综合运用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进行教学、研究和开发的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知识和能力:

1.知识要求

①系统扎实地掌握化学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化学的知识体系和发展趋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及化学相关产业现状;

②掌握本专业所需的数学、物理、教育学、心理学等学科的基本内容,初步掌握生命、环境、材料、能源等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

③应用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及化工基础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解决化学教学、生活、环境、化工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具有一定的体育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具备健全的心理、健康的体魄与文明的行为习惯;

掌握一门外国语,掌握一定的信息技术,具备一定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

2.能力要求

①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具有基本的探索、实践、发现的通用科研活动能力;

②具有能够综合运用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进行教学活动、教学研究和教学创新的能力;

③具有较强的学习交流、协调和合作的能力;具有一专多能的创新、创业、创造能力;

④初步具有本专业科研开发工作所必需的信息分析、设计筹划、实验设计、数据处理的基本能力,具有能够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工作能力;

了解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掌握教育基本理论和化学教学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汉语表达能力,并达到相应的普通话水平;具有一定的课堂教学能力、教学研究能力和使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

3.素质要求

①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

爱国、诚信、守法,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高尚的师德风范,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协助精神;

③具备良好的学科、文化素养;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和保护世界的基本思路和方法;

④熟悉教育法规,能够将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思想与中学化学教学相联系;

具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的实践创新素质,适应科学和社会的发展,具有创新创业能力。

三、学制

   4年,学习年限4-6年

四、教学安排和时间分配

blob.png

五、毕业学分及学位要求

  毕业要求最低学分:

  毕业要求最低学分176学分,其中必修课135学分,专业选修课最低21学分,创新创业选修课最低8学分(理论2学分,实践最低6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最低12学分[英语选修4学分,通识选修课最低8学分(国学修养类、经管类、艺术类至少各选修1学分,人文社科类和自然科学与技术类至少选修1学分)]。

授予学位:

学生按培养方案修完全部课程,取得毕业所需最低学分,符合我校本专业本科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blob.png

六、主干学科与专业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化学

(二)核心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学教学论、化工基础、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

七、课程体系与课程设置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化学专业培养方案(2017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