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源下载>文件下载

理学院期末考试试卷备案实施细则(试行)

期末考试是检查教师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成绩的一种主要方法,也是全面巩固学生学习成果的有效手段,更是保证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教学环节。为了确保期末考试的规范性,特制定期末考试试卷备案规则:

一、试卷备案工作领导小组的组成及职责

(一)试卷备案领导小组的组成

为加强试卷管理工作,学院成立试卷备案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杨

 副组长:张秀峰

 成  员: 王永利   韩冰     赵海香  冯浩  郑伟  高亚萍  关金玉

     王伟平  左振钊  王素利 

 秘  书: 毛微曦

(二)试卷备案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

领导小组组长负责领导学院考试试卷的备案工作,检查全院考试试卷备案的组织实施情况。

领导小组成员负责检查本部门各门课程考试试卷的完成情况,包括试卷页面格式是否规范、试卷内容要能否反映教学的规律,试题题型、难易度结构是否合理,题量是否适中,确保试卷质量。

二、试卷备案实施

(一)试卷命题

各系、部要认真负责,细致审核,确保试卷质量。

1.每门课程应当出2套等值试卷(AB卷),要求内容不同,类型相同,题量和难易程度相近。各套试卷中的试题间重复率不得超过10%。

2.命题必须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既要注重对考生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础理论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又要考察学生的创新能力。在试卷分值分布上,掌握部分内容一般占65%,熟悉部分内容一般占20%;了解部分内容一般占10%;超纲部分内容一般占5%

3.每份试卷的试题应当覆盖教学大纲中95%以上章、节的教学内容,不得任意缩小命题范围。

4.试卷的试题题型种类应全面且比例恰当。主观性试题和客观性试题的比例原则上掌握在1:1左右。题型一般为选择题(含单选和多选)、填空题、图解题、是非题、简答题、综合思考题、计算题等。

5.120分钟的考试中,学生答题时间最少应控制在100分钟左右。

6.在该门课程开考前,命题人员不得以任何方式泄漏试题,包括指重点,划考试范围等。

(二)试卷备案

1.各系、部主任审核本部门所属课程的A、B试卷合格后,在命题登记表上签字,收齐后统一报教学科研科审核签字,并将《理学院期末考试试卷备案记录》电子版汇总、收齐后发送到教学科研科。

2.教学科研科核实命题登记表与《理学院期末考试试卷备案记录》一致后,随机在期末考试选用试卷一栏中标注AB,未标注的用于补考或备用,纸质版一式两份由系、部主任确认签字后,加盖学院公章,一份反馈给各系、部存档,另一份由教学科研科存档。

3. 所有考试课和以试卷形式考核的考查课均须在第16周完成备案。

4.各系、部所属所有课程的期末考试试卷必须统一到文印室印刷,并做好试卷的保密工作。

5.期末考试完毕后,各系、部把本部门所属所有课程的A、B试卷电子版打包发送到教学科研科存档。

 

 

                                                      理学院

                   20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