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课程建设

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高等数学》介绍



教学目标

《高等数学》课程是理学院物理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统计学、化学、应用化学专业以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电气信息类、法政学院各类专业学生的一门重要理论基础课程。按照学校办学定位、培养目标,通过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使学生系统地掌握高等数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培养学生比较熟练的运算能力﹑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几何直观和空间想象能力;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和较强的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好的数学素养,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为部分考研学生深造的需要,讲授数学解答问题的基本技巧。高等数学学习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后续数学课程及专业课程的学习。


教学内容

针对我校不同的专业对《高等数学》的要求分成了A、B、C、D四个级别,制定不同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按照国家教育部制定的《高等数学(理工类)课程基本要求》,我们采用同济大学应用数学系主编的,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等数学》第六版(普通高等教育“ 十五 ”国家级规划教材)作为教材(该教材第三版荣获 1997 年普通高等学校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本书共分上下两册。上册共七章,内容包括函数与极限;导数与微分;微分中值定理与导数的应用;不定积分;定积分;定积分的应用;空间解析几何与向量代数。

下册共分五章,内容包括:多元函数微分法及其应用;重积分;曲线积分与曲面积分;无穷级数;微分方程;本书特别适合工科类各专业学生使用。

在教学内容与知识模块的处理上,强调基本概念、基本思想,基本方法,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将数学知识与其它有关专业知识内容有机结合,并注重数学在实践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