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课程建设

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数学分析》介绍



教学目标

《数学分析》 是数学各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其教学目标是本课程要求学生掌握以下几个方面内容:掌握函数、极限和连续等基本概念;掌握导数与微分;掌握中值定理与导数的应用;掌握不定积分;掌握定积分;掌握级数理论;掌握多元函数的微分法;掌握二重积分;掌握曲线积分与曲面积分,使学生为进一步学习后继课和为未来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必要的基础。通过数学分析课程的教学,使学生系统地掌握数学分析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培养学生比较熟练的运算能力﹑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和较强的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好的数学素养,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为后继课程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教学内容

根据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分为一元函数微积分部分、级数理论部分、多元函数微积分部分。我们采用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主编的,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数学分析》教材,内容包括函数与极限;导数与微分;微分中值定理与导数的应用;不定积分;定积分;定积分的应用;数项级数,函数级数、幂级数和傅立叶级数;多元函数微分学;重积分;曲线积分与曲面积分。

在教学内容与知识模块的处理上,强调基本概念、基本思想,基本方法,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将数学知识与其它有关专业知识内容有机结合,并注重数学在实践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