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课程建设

双语课程《科技英语与写作》介绍



科技英语一般指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方面的科学著作、论文、教科书、科技报告和学术讲演中所使用的英语。 科学家钱三强曾指出:“科技英语在许多国家已经成为现代英语的一个专门的新领域。”随着科技的发展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逐步深入,科技英语越来越彰显出其重要性,因此世界上许多国家都设立了科技英语研究机构,并在大学中设立了相关专业。

《科技英语与写作》课程是建立在基础英语基础上的,是基础英语教学的补充和延伸,也是高校英语教学目标实现的重要手段。在专业培养方案中的课程性质是专业选修课,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科技英语与写作是学生未来从事科技活动中必备的英语技能训练,是从基础英语能力的培养向科技英语应用技能培养的过渡, 是为21世纪培养具有科技英语阅读、写作、与交流水平的复合型物理学专业的本科生的课程。

科技英语(English for Science and Technolgy ,简称EST)作为一种重要的英语文体,包含大量与科技相关的专业词汇,具有词义多、长句多、被动句多、词性转换多、非谓语动词多、专业性强等特点。同时科技英语不像普通英语那样具有感性形象思维,不具感情色彩,其目的是使读者容易理解而不产生太多的想象。也不经常运用比喻、排比、夸张等修辞手段,而是要准确表达客观规律,按逻辑思维清晰地描述问题。科技英语的词汇意义比较专一、稳定,特别是大量的专业名词其词义很固定、专一。即使是象do,take,make这样的多意义普通动词,在科技英语中它们的词义亦比较固定,其表达方式也比较容易理解。科技英语主要是一种书面语言,它要求严谨、简洁,不要求在文中堆积华丽的辞藻,也不要求考虑朗读和吟诵。科技英语词汇具有国际性。多使用正式规范的书面动词来替代具有同样意义的口语化的动词或动词短语。在语法结构上,科技英语大量使用被动语态。科技英语使用被动语态可以使描述减少主观色彩,增强客观性,而且通过隐去人称主语而使句子尽可能简洁。

在21世纪国际交流与合作和人才培养带来的挑战方面,要更新观念,提高对科技英语阅读、科技英语写作与科技英语交流重要性的认识,指导学生如何进行毕业设计与论文写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来加强物理学专业和科技英语阅读与写作学科的建设,处理好专业课程与科技外语知识和其它学科知识学习的关系、处理好传授科技英语知识和培养科技英语能力及提高科技英语素质的关系,培养物理系专业的本科生在未来科技工作中用英文进行资料阅读、报告的写作与进行科技报告的能力及科技交流与合作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