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重点学科

理学院应用化学重点学科未来规划

一、重点学科建设理念

本学科的建设将从我省实际出发,以学校重点学科建设为契机,广泛开展应用化学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提升我校应用化学师资队伍水平,推动张家口经济建设及高科技企业的发展与进步,带动我省高级化学与化工人才的培养,使他们成为张家口乃至全省经济建设的中坚力量,培育应用化学省级重点学科,更好地为全省乃至全国高科技工业服务。

二、重点学科未来三年发展规划

目前,河北省共有21所本科院校办应用化学专业,如燕山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工程大学、华北理工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北方学院、邯郸学院、衡水学院、廊坊师范学院、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唐山学院、唐山师范学院、邢台学院、河北科技师范大学、燕京理工学院、沧州师范学院、河北工程学院等学校。河北省应用化学专业较强的是燕山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和河北大学三所院校。燕山大学拥有“应用化学”河北省重点学科、河北省“应用化学”重点实验室,“应用化学”省级品牌特色专业,“应用化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北大学“应用化学”专业为河北省重点学科。

应用化学学科是在1974年办学的化学学科基础上,于2009年筹建而成, 2014年入选学校特色学科,2015年被批准为校级重点学科,2017年4月28日成立系。学科团队成员共有38人,其中教授7人,副高职8人,其余都讲师,具有博士5人、在读博士5人,拥有河北省“ 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1 人、三层次人选2人,河北省化学会理事2人,硕士生导师4 人。目前,学科团队已经形成一支以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中青年为主、学历和知识结构合理的教学与科研队伍。该学科拥有校级应用化学研究所、应用化学创新团队和应用化学重点实验室相互支撑,推动了应用化学重点学科发展,因此近几年发展比较迅速。

1、本学科研究方向

本科学未来三年科学研究方向为:天然药物提取及其药物载体研究、食品与农产品安全检测技术研究、储氢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研究、功能聚合物材料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等4个研究方向。

2、预期承担课题

    争取承担国家级课题1-2项,省级课题3-5项,厅局级、校级课题4-6项。加大力度在国家级课题上下功夫,争取有突破。

3、团队建设

争取近三年引进2-4名博士研究生、在读的5名博士研究生毕业2-3名、现有的教师攻读博士研究生2名、攻读硕士研究生1名,从而提升现有教师队伍学历水平。

4、人才培养

目前,应用化学专业每年招生40左右本科生,四年共计160人左右本科生。2017年开始实施“3+1”的培养方案,顺应应用型本科院校培养目标,因此加大实训和校外实习力度。目前,本学科与张家口市自来水公司检测中心建立了检测项目合作建设、张家口艾科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建立了精细化工项目合作研发等合作关系,为今后的学生实习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现在该学科平台还承担着内蒙古医科大学药物化学专业1名研究生、药物化学专业2名研究生、农业推广专业2名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研究工作,今后要承担化学教育专业硕士的实验技能课程。

5、服务地方规划

   (1)今后每年承担张家口市化学教师实验技能培训任务;

(2)以张家口市艾科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和张家口市格瑞斯高新技术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化工企业合作研发和培养学生模式服务于张家口乃至周围的化工企业;

(3)以张家口凯威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药品生产企业合作研发和培养学生模式服务于张家口乃至周围的药品生产研发企业;

6、学科对学校相关专业的支撑

    化学学科是医学、农学、药学的基础课,因此本学科教师承担着全校医学、农学、药学的本科生化学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甄攀、王永利为药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培养药学的硕士研究生,王素利、赵海香为农业推广专业硕士生导师培养农业推广专业的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