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重点学科

理学院基础数学重点学科未来发展规划

    一重点学科建设理念

基础数学重点学科建设围绕提高数学学科水平做一系列基础性的工作,是学术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建设,是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结合点。在基础数学重点学科建设中,学科队伍建设是学科建设的关键,在一定意义上,学科方向的正确确立和推进完全有赖于能够审时度势的优秀学科带头人及其相称的学术梯队或团队;资金的投入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学科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直接影响到学科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提高;学科的学术氛围和学术交流、学科的创新和推进学科交叉合作的机制和体制的建设,学科的文化建设、学术规范和学风建设等是学科发展的重要保障。

基础数学重点学科建设从学术角度,通过科学研究来提高学科的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科、专业和教学的发展,学科建设侧重于科学研究,侧重于科研水平的提高和创新人才的培养。

二、重点学科未来三年发展规划

目前我校基础数学重点学科比之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院校的数学学科,在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上差距很大。和同一层次的部分兄弟院校相比,整体处于中游水平,我学科师资高职比例在省内兄弟院校中处于下游水平,博士比例在兄弟院校中垫底,硕士比例处于兄弟院校中游水平,近三年的科研论文,尤其是在非线性泛函分析方面(仅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在此方向比我校成果更多)在河北同类院校中略显优势,但是科研课题数量和经费总量上我校较弱。

本学科未来三年计划重点发展以下三个科学研究方向:非线性泛函分析方向、数理统计方向、数学建模方向。在今后的三年内计划申报省级课题2-3项,厅局级课题3-4项,申请校级课题3项以上。

进一步建设基础数学重点实验室,为教师学科研究、研究生培养、大学生建模训练提供有力保障。

加大学科团队建设,积极引进高水平人才,敦促中青年教师晋升高级职称。鼓励青年教师提升学历学位,为教师进修学习提供个中便利。加强队伍和合作深度和广度。逐步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为张家口市及河北省输送更多的高水平、高层次的人才,为地方发展贡献力量。

基础数学学科与我校很多专业都密切相关相关,为物理、化学、计算机技术、信息工程等理工科专业、以及经济学、会计学专业提供强有力的工具,因为数学人才在逻辑推理、抽象思维有较大的优势,更重要的是在许多领域的研究或开发中需要越来越多的专门数学知识,而这些领域原先的工作者却往往缺乏足够的数学根底与训练。由于数学学科的特点,尤其是它的概念的抽象性和知识的连贯性,为了掌握专门的数学知识,往往要从年轻时开始,并且需要较长时日。一般说来,这就使得其他领域的人员难于在较短时间内掌握工作中必须的专门数学知识,也使他们对自己不熟悉的数学符号和理论望而生畏。具有专门数学训练的人去学习另外某个领域的基本知识并达到与该领域工作者沟通的程度,一般说来并不十分困难,因此,数学学科能为工程、经济学、会计学等各专业提高强有力的工具保障和专业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