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信息>招生就业

理学院招生简章

一、学院基本情况

学院下设办公室、教学科研科、学生管理科;有数学、物理、化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新能源、应用化学7个系;有公共数学、公共物理、公共化学3个教学部和数学、物理、化学3个实验教学中心;应用化学、现代光学、新能源科学与技术3个研究所。

现有教职工102人,其中专任教师84人,专任教师中教授、副教授43人,博士9人,硕士58人,在读博士11人。

近几年,学院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教育厅项目100余项。发表论文1500多篇,其中100多篇论文被SCI、EI收录。主编和参编教材40部。获省级教学和科技成果奖20项。其中典型群及其应用、混沌及其应用研究成果居国内外前沿。

基础数学、有机化学、物理学为校内重点学科;应用化学实验室是学校重点实验室,应用化学为学校创新团队;数学分析、高等数学、解析几何、高等代数、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电磁学、电子线路、光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10门课程是学校的优秀课程。实验中心下设电磁学等27个实验室,现有仪器总台数2700台,固定资产2800余万元。

二、专业设置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若干实际数学问题,具备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数学教学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就业方向: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初高级中学。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的专门人才。经过严格的数学思维和科学研究的训练,使毕业生成为能解决信息处理、科学与工程计算、规划决策等实际问题的专门人才。就业方向:科研院所、科技、信息产业等部门从事研究、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大中专院校。

统计学专业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通过统计学专业的学习,可以掌握各种数据分析技术,了解统计学的前沿理论,还可以掌握科学调查、科学研究的思路,学统计分析软件的使用技术。就业方向:统计学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政府部门(统计局等),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部门,市场调查公司、咨询公司、各公司的市场研究部门,工业企业的质量检测部门等企业事业单位。

物理学专业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培养具有坚实的物理学理论基础、创新意识和初步科研能力,能在物理学或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内从事教学、技术开发和相关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高级中学。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新能源产业发展需要,具备新能源工程与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科学修养、坚实的专业理论功底和较强的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着重掌握太阳能光伏技术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具有进行太阳能利用产品研发、设计、营销和生产管理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新能源工程领域,特别是光伏领域的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化学专业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培养面向21世纪,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化学人才。就业方向: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高级中学、石油、医药化工企业。

应用化学专业

本科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现代化学工程基本理论和化学工程管理、工业产品开发、中间体分析等技能,具有较强的化学工业技术和化工企业管理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就业方向:科研院所、钢铁企业、食品企业、生物医药、环保检测、农药厂、化工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