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信息>招生就业

理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1、专业等级:本科

2、专业简介: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属于基础性专业,与其他相关专业联系紧密,是很多专业的重要依托,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开设于2003年,现有一支整体学历高、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本专业拥有校级精品课5门,所涵盖的基础数学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目前拥有数学实验室、精品录播室、师范生微格教室各一个,可为教学和科研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保障学生的教学实训,在张家口各区县多所中学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教育教学效果良好,多人次荣获河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建模比赛与河北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

3、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教育理论素养、教育教学技能、政治思想素质、科学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受到良好的科学实验技能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计算机知识解决若干实际问题,能在中等学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的服务于基础数学教育的中学数学教师等应用型专门人才。学制:四年。

4、专业方向:

本专业为数学与应用数学方向,主要学习数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思想方法,进行数学应用以及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基本训练,学生毕业后具备进行数学基本理论及其应用研究的能力、从事数学教学和教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5、专业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常微分方程、教育学基础、心理学、复变函数、近世代数、数学教学论,数学建模等课程

6、教学资源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7名专业教师中,教授1名,副教授9名,50岁以下教师都具有硕士学位,目前有2名教师在攻读博士学位。聘请国内知名学者为客座教授,并聘请多名优秀中小学教师作为师范生实践教学的指导教师。

与张家口市50多所中小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实习基地的建设保证了师范生教育教学的基本需求。拥有师范生教学技能实训精品录播室1个、数学实验室1个,微格训练室1个。

7、就业升学: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数学教学、教育管理、科研等领域,从事中小学数学教学及与数学相关的工作。部分毕业生通过努力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东北大学、辽宁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

专业名称: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

1、专业等级:本科

 2、专业简介: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由信息科学、科学计算、运筹与控制科学等交叉渗透而形成的新的理科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受到科学研究训练,能解决科学研究与实际问题中的信息处理和计算问题。

3、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政治思想素质、科学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所学专业技术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数据分析与处理、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4、专业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离散数学、数学建模、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运筹学、信息论基础、数据挖掘、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5、教学资源:

建有有专业教学实验机房,可供日常实践教学和实训使用;师资力量雄厚,取得硕士学位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6%,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较强,多名教师在教学基本功大赛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中获奖。

6、就业升学: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高科技部门、高等院校、金融、行政管理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科研,教学、数据分析和处理及系统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信息与计算科学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考研学生到北京公安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院校就读。

三、专业名称:统计学专业

1、专业等级:本科

2、专业简介:

统计学专业属于理学学科门类,本科学制4,授予理学学士学位。统计学是收集、处理、分析、解释数据并从数据中得出结论的科学。统计学通过利用概率论、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研究各种随机现象的本质与内在规律性,以及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各个学科中各种类型数据的综合处理及统计推断方法,并为相关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本专业现拥有一支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拥有校级精品课程5门,有一定规模的专业实验室及数据分析中心,在多家统计单位和公司建立了实习基地,满足了教学实践的需要。

3、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与统计学素养、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及计算机应用技能,能够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软件分析、处理统计数据,能在国家行政部门、经济建设各行业以及非营利机构从事统计调查、统计预测、统计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统计学专门人才。

4、专业方向:数理统计方向、经济统计方向。

5、专业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实变函数、数学建模、应用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建模与R软件、抽样调查、国民经济核算、时间序列分析、非参数统计、应用随机过程、数据挖掘。

6、教学资源:

本专业现拥有一支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拥有校级精品课程5门,有一定规模的专业实验室及数据分析中心,在多家统计单位和公司建立了实习基地。

7、就业升学:

统计学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流向:政府部门(统计局、统计调查队等);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部门;市场调查公司、咨询公司、各公司的市场研究部门,工业企业的质量检测部门等企业事业单位。毕业生可考入各大院校的统计学类、数学类或经济学类的硕士研究生。

四、专业名称:物理学专业

1、专业等级:学校重点专业

2、专业简介:

物理学是研究物质运动最一般规律和物质基本结构的学科。作为自然科学的带头学科,物理学研究大至宇宙,小至基本粒子等一切物质最基本的运动形式和规律,因此成为其他各自然科学学科的研究基础。本专业建有一个实验中心,下设10多个专业实验室,拥有磁控溅射镀膜机、原子力显微镜、傅立叶红外光谱仪等先进的科研设备,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建立了多个校外见习、实习基地,保证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需要。

3、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教育理论素养、教育教学技能、政治思想素质、科学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物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良好的科学实验技能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能够运用物理学知识解决若干实际问题,能在中学从事物理教学或在相关领域内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学制:四年。

4、专业方向:

本专业为师范类本科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物理教学或在相关领域内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5、专业课程:

固体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计算物理、近代物理实验、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模拟电路、数字电路、普通物理实验、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技术等课程。

6、教学资源:

物理系实验中心下设有“电工实验室”、“电磁学实验室”、“数电实验室”、“模电实验室”、“LED实验室”、“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实验室”、“传感器原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智能微网实验室”等专业教学实验室,拥有高真空磁控溅射镀膜系统、荧光分光光度计、X射线衍射仪、原子力显微镜、傅立叶红外光谱仪等多套新材料制备及测试设备。20多家实习实训基地。

7、毕业升学: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教育、科研等领域,从事物理学或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内从事教学、技术开发和相关管理工作。毕业升学院校包括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也有部分毕业生通过努力考入国外名校。

五、专业名称: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1、专业等级:学校普通专业

2、专业简介: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能源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知识,满足新兴产业(新能源)需求的创新人才。本专业于2014年开始招生,现有一支年富力强、整体学历高、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实践能力强、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建有电路、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微电网发电技术、风光互补、发电厂变电站虚拟仿真、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单片机、PLC、微机原理、LED等专业实验室,拥有高真空磁控溅射镀膜系统、荧光分光光度计、X射线衍射仪、原子力显微镜、傅立叶红外光谱仪等多套新材料制备及测试设备。在多家新能源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为本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实践保障。

3、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所需的基础知识,具备在新能源领域进行研究的基本能力,具有对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电设备进行安装,检测,质量控制,运行维护操作等基本技能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应具备现代企业管理能力,能在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领域从事基本设计与施工、运行维护、工程管理及市场营销等工作。

4、专业方向:

本专业方向为风力发电及太阳能发电方向

5、专业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数学、电路、数字电路、模拟电路、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自动控制原理、太阳能电池原理、风能发电技术、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半导体物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导论、安全操作规程、电机与拖动、电气控制PLC、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电气测量、流体力学、科技英语与写作、新能源并网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电力系统分析、电能质量分析与控制、传感器原理与应用、文献检索、热工学、LED应用技术、微机原理、大学物理实验、C语言程序设计、EDA技术、工程制图及CAD、MATLAB仿真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设计等

6、教学资源:

建有电工学实验室、模拟电路实验室、数字电路实验室、风力发电实验室、风光互补实验室、LED实验室、光伏发电实验室、PLC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逆变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微机原理实验室、新能源仿真实验中心、智能微电网实验室、拥有高真空磁控溅射镀膜系统、荧光分光光度计、X射线衍射仪、原子力显微镜、傅立叶红外光谱仪等多套新材料制备及测试设备。河北北方学院是河北省光伏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单位。同时河北北方学院、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华北电力大学、中科院电工所、工程热物理所和广州能源所、达华集团7家单位共同成立了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2亿元人民币。专业在多家新能源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为本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实践保障。

7、就业升学:

本专业主要从事与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风机制造、光伏制造、电力生产、输变电、电力使用、等新能源产业相关工作。2014年毕业生进入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国内名校继续深造。

六、专业名称:化学

1、专业等级:本科

2、专业简介:

化学专业属于理学学科门类,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河北北方学院化学本科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化学及与化学相关的科学技术和其它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应用型化学人才。本专业师资队伍在职称、学历、学缘结构等方面建设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学院建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教材教法等化学实验室,固定资产总价值近2000万元,其中有较先进的液相色谱、气相色谱、荧光、紫外、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大型分析仪器,还建有数量充足的教学实习基地。

3、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数学、物理学和计算机等基础知识,扎实化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从事化学及相关学科教育教学、又能在化学及与化学相关科学技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应用及服务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4、专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接受系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初步具备综合运用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进行研究、教学和开发的能力。

5、专业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学教学论、化工基础、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

6、教学资源

教学师资队伍强、实验室面积大、设备先进,图书资料全、独立的微格教室,自主进行教学训练;实验性强,科研团队促进教学,学生学习与科研实践相结合;组成科研团队7个,全部对本科生开放; 与张家口市教育局签定全市中小学教学实习基地 。

7、就业升学

本专业学生主要就业方向为中小学教师,到药厂等企业技术人员,毕业生考研到吉林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深造。

8、毕业生范例:

学生通过考研,再考博士生,到大学工作。

七、专业名称:应用化学

1、专业等级:学校重点专业

2、专业简介:

应用化学专业属于理学学科门类,是化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是在具有30多年办学历史的化学专业基础上筹2009年建而成,2015年被批准为校级重点学科,现拥有应用化学研究所、应用化学重点实验室和应用化学创新团队。本专业具有一支博士、硕士学位的中青年为主、学历和知识结构合理的教学与科研队伍。本专业注重应用型学生的培养,在系统掌握化学知识和实验技能的基础上,依托应用化学重点学科,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可在化工、医药、环保、质检等领域从事生产、检测、研发、管理等工作。

3、培养目标:

应用化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科学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化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具有创新意识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在化工企业、科研机构等从事化工产品的生产与技术开发、产品监测、生产管理、科研和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4、专业方向:

本专业分为化工和制药企业的研发、质量检测方向,供水和食品等行业的产品检测、生产与管理方向。

5、专业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高等数学、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等课程。

6、教学资源:

应用化学建有,建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等专业实验室,仪器、设备总价值近2000万。拥有应用化学研究所和应用化学重点实验室,供学生实训和毕业设计使用。应用化学专业建有张家口格瑞高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等化工企业、石家庄博欣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等制药企业、张家口市海关检测中心等事业单位等6家为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生产实习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7、就业升学:

本专业学生能在化工企业、科研机构等从事化工产品的生产与技术开发、产品监测、生产管理、科研和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生升学院校包括北京化工大学、中科院环境生态中心、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

8、毕业生范例:

2009级黄慧婷就读中科院环境生态中心研究生毕业后,现在工作在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工作;2010级赵晓胜正就读北京化工大学博士;2014级张长同学大三开始创业,成立了张家口宏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去年营业额达到400余万元,作为张家口市大学生优秀创业典型,现任张家口市武卫东市长到企业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