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科研工作

关于申报2020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通知

关于申报2020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为进一步深厚学校教学研究氛围,提高教育教学研究水平和质量,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深化发展依据《河北北方学院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管理办法》(校字[2018]5号)有关要求,启动2020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化教育教学改革为目的,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意见(教政法〔2019〕16号)。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聚焦教学和人才培养改革重大命题,通过开展前瞻性、创新性的研究,解决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难点问题,更好地指导推动教学改革实践活动,对接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按照理念先行与创新改革相结合、问题牵引与破解难题相结合、理论研究与重在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工作,力争在教育教学研究领域取得明显进步。

二、项目申报注意事项

1.申报项目应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可行性。以《河北北方学院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管理办法》为依据,有明确的研究目标、主攻方向,体现有限规模和突出重点的原则;针对学校教学工作实际,重视学科交叉与渗透,能够通过联合攻关形成集成优势,取得具有重大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的标志性成果;有利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教改成果要有创新性和推广应用价值。

2.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 (教高〔2019〕6号)、《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等文件要求,重点围绕学校党委确定的今后几年学校的“聚焦一个目标,实施四大战略,实现三个提升,落实八项重点任务”工作思路,全面深化学校教育教学综合与专项改革研究,着力破解影响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问题深入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3.项目申报分为重大项目与一般项目。

重大项目:重大项目实行招标研究或委托研究的方式,必须由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牵头申请。重大项目为六个项目,名称或主题为: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办学育人实践研究;

(2)河北北方学院专业布局调整与优化整合路径研究;

(3)二级学院(系、部)教学管理机制模式研究与实践;

(4)省校两级一流本科专业(集群)建设标准与路径研究;

(5)省校两级一流本科课程(群)建设方法与标准研究;

(6)河北北方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研究。

一般项目:一般项目研究应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课程与教材建设研究、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研究等领域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一般项目原则上应由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教辅人员和教学管理人员牵头申报。研究周期一般为1年,长期研究项目可分阶段申报,重大项目的研究时间根据研究实际需要确定。

4.往年立项尚未结项的项目负责人不得参与此次申报。新参加工作的教师、教辅人员和教学管理人员应年满一年以上,方可申报。(活页)申报书中不得出现申请者及项目组成员的姓名。

5.项目结项验收评审后,择优遴选推荐入选“学校教学成果培育计划”和“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

   三、项目申报与立项程序

1.高等教育研究所下达立项通知。

2.项目申请人填写申报书。

3.项目申请人所在单位、部门对项目进行组织审查,签署审查意见,并择优推荐项目参加学校评审。

4.高等教育研究所对申报项目进行分类汇总,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报校领导审批。

四、材料上报要求

纸质材料与电子版同时提交。纸质材料包括申请书一份,申请活页份,申报单位汇总表一份。电子版材料统一发送至1358563482@qq.com,邮件主题注明姓名,压缩文件夹名称标注形式是:“理学院+申报2020年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材料”,项目申请人提交电子材料的文件名称标注形式是:“理学院+姓名+申请项目名称”。

项目申报截止时间:202032日。

项目申报材料报送地址:聚合楼教学科研科519

、附件:

附件1. 河北北方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2. (活页)河北北方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3. 2020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xls

附件4. 河北北方学院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管理办法

 

 

 

附件1. 河北北方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2. (活页)河北北方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3. 2020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xls

附件4. 河北北方学院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管理办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