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信息>学院新闻

理学院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理学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组、心理健康教育支持疏导工作组层层压实责任。根据省厅要求成立学生包联责任工作人群,强化全体辅导员老师包联责任,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辅导员老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国家、省、市、学校关于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2月18日,理学院2018级某专业一名学生因父母所在钢厂的同事中有人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根据所在居住地村委会要求实施居家隔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得知该情况后,理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小组,班主任兼学院心理辅导员付文娟老师及时联系该生,为该生进行科学化疏导,一对一帮扶。每天通过电话、微信、QQ与该生及时沟通,向该生传达学院领导、老师对该生的关爱与问候耐心倾听了解该生的身体反应、睡眠、饮食相关情况,根据该生的作息习惯,与他共同制定了作息表;传达防疫期间自我保护技巧和心理调适方法,帮助该生树立合理的认知最后,辅导员老师叮嘱学生要将主要精力放在专业学习和技能提升上,利用好假期自我充电,提高本领。目前,该生焦虑情绪得到缓解,心理状况稳定。

2月17日至今,学院辅导员、学生通过在线观看和学习教育部思政司、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组织的高校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相关工作系列培训和大学生心理应激系列讲座,提升自身心理防疫能力,为战胜疫情保驾护航。面对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困惑和问题,辅导员老师在重点做好“点对点”的咨询帮扶基础上,大力宣传学校心理中心和学院建立的网络在线咨询服务,面向全院师生公布防控疫情心理支持服务QQ号,更好地指导广大师生应对疫情;开通心理援助热线电话服务,专人负责,每天进行热线援助服务;“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辅导员老师充分利用假期帮助学生制定计划自主学习;嘱咐学生居家勿忘体育锻炼,提升自身免疫力。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做学生的“定心丸”。疫情期间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工作,为引导广大学生提高认识,增强心理素质,提升心理自助能力,树立科学的观念和态度,以良好心态应对疫情,起到了重要作用。

防控疫情,形势依旧严峻,但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学校时刻牵挂着每一位学子,与学生携手共进,相信我们团结一心,必将赢得抗击新冠疫情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