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工作信息

河北北方学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预防电信 网络诈骗工作的通知

河北北方学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预防电信

网络诈骗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系、部)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省公安厅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通知(冀教安[2021]3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防诈识骗安全教育,提升自我保护能力,预防违法犯罪发生,维护人身财产安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防范电信诈骗,创建和谐校园

二、组织机构

  长:边宏广

副组长:石国强 夏建军

 员:常海峰      李毅峰      王志勇  

刘俊喜  赵秋振  刘丰熙  王彦芳  张思光

    王凤利  姜云龙      商爱民

商万军  刘德华      路玉丽  安俊杰

、活动内容

1.召开主题班会。

各学院开展以“防范电信诈骗,创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班会,组织班级同学们使用手机下载并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学习相关知识,观看典型案例,切实提高学生反骗防骗意识和能力。

2.组织专题学习。

由学校安全工作处邀请地方社区民警进校园开展预防网络违法犯罪知识专题讲座,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消费观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保持文明交友、健康上网的心态,远离网络不文明行为,切实做到“六不”:不随意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不随意接受陌生网友的邀请和搭讪;不向陌生人泄露身份、家庭等敏感信息;不随意转账汇款;不出租出借出卖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身份证、收付款二维码等;不进行“裸聊”等违法活动。遭受到电信诈骗、敲诈等不法侵害时,要注意保存相关证据材料,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通过合法途径保护自身权益。

3.构建常态化机制。

通过建立家校联动机制,积极倡导学生家长下载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提醒家长加强对子女防骗教育和监督,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安全教育,营造学校、学生、家长共同抵制、联防联控的浓厚氛围。 

、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学院要根据学校要求以及学院工作实际,通过多种渠道,认真策划、精心组织安全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

2.注重实效,加强宣传。

各学院要确保安全教育实效,切勿流于形式,运用新媒体手段丰富教育形式,在学生中营造良好氛围,让学习内容入脑入心。要加强活动总结和宣传,及时发布新闻报道。

3.提高站位,抓好落实。

各学院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认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践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落实“沉下去、走进去”的作风建设,丰富活动形式,确保网络安全防范不漏一班、不漏一人,将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做实做细,注重开展过程和活动实效。各学院于67日前将主题教育活动总结纸质版交到学生处学生管理科。电子发到邮箱394105332@qq.com。

 

 

                                 河北北方学院

 2021年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