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特色支部建设

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2021工作计划

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2021工作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学生第一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党的政治和组织建设两大主题,围绕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做好支部党建工作,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集聚众智、汇聚众力。特制定支部2021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的工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本着“抓管理、促学习、增活力”的党建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支部的长足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工作内容

  (一) 政治建设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支部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本支部在政治建设方面着重做好以下几点:

1. 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集中统一领导。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学习尊崇党章贯彻维护党章。把党章作为落实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主题教育成果的主要内容,作为支部党员日常管理监督的根本标尺,推动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及时提醒、坚决纠正党章意识不强、不按党章办事的情形。

3.严肃支部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4.加强党员培养。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要求,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新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 思想建设

  2021年支部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提高党员的觉悟和理论水平。在思想建设方面着重做好以下几点:

  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组织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党章党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两会”精神,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按时向党组织上交思想汇报。

3、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把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到位。

4、支部党员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学习党史及科学文化知识,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在学习上起带头作用。

  (三) 组织建设

  1、完善支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发挥支部委员作用,做到支部委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2、支部工作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重要工作坚持集体研究,不搞自由主义,集体决定的事情,支委分头落实,各负其责。

  3、定期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力求生活会形式多样化、趣味化,以促进支部内交流,增强支部凝聚力。

  4、积极开展实践活动,促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支部党员深入实际,深入到学生中,围绕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5、按期收缴党费,及时上交党组织。

  (四)党员发展和转正工作

  支部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党员发展的程序,认真进行本年度的党员发展工作。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考察工作,吸收优秀人才加入党的组织,为党的事业增加新的力量。

  1、深入了解群众对支部考察对象的意见和看法,尤其支部委员和支部党员教师的意见,在工作中履好职。积极引导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吸收优秀人才加入党员队伍。

2、及时督促预备党员进行递交转正申请和思想汇报,并对其进行监督与帮助。

(五)意识形态工作

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的奋斗者是高校的任务。

1.加强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

增强政治意识、育人意识,把牢办学正确方向,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2.做强阵地,提升理论教育水平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国高校意识形态宣传的鲜明旗帜,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的主渠道作用。

3.夯实基础,优化师资队伍建设。

做好教师的意识形态工作是引导学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基础和前提。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业务素质,奠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坚实基础。

4.构建平台,形成网络传播矩阵

要把互联网建设作为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要适应“微时代”的传播形势,建成一批有影响力的“两微一端”平台,强化内容建设,有效开展大学生主流意识形态宣传教育。

5.营造环境,重视校园文化建设

加强文化建设,培养大学精神,弘扬优良校风、教风、学风,让师生在耳濡目染与文化熏陶中,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6.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创新

创新是活力之源。在宣传思想工作中,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把创新的重心放在教学、科研一线,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注入教师、学生心中。

(六)“三会一课”

1、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的新思想、新政策、新精神,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党员发展、及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2、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研究支部党建、制定支部党员大会内容,制定支部学习计划,制定支部党员发展计划,制定支部活动计划。

3、定期召开党小组会,讨论支部各项工作。

4、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端正入党动机,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5、支部书记按时为支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提高广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

(七)学习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引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重温党史、新中国史,进一步理解守初心、担使命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让学习教育变成“家常便饭”。本支部从以下几个内容学习党史。

1、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2、学习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

3、学习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

4、学习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5、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

6、学习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宝贵经验。

  三、工作安排

  2021年2-4月:

1、支部开展 “抗疫一线党旗红” 活动;

2、收缴并及时上交党费;

3、召开党员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重要讲话总结;

4、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学习“两会”精神。

  2021年5-7月:

  1、整理支部毕业生党员相关材料;

  2、召开建党100周年的支部民主生活会、党员大会、支委会、到红色基地参观学习活动;

3、收缴并及时上交党费;

4、支部书记给支部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上一次党课。

2021年8-10月:

1、召开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党小组会、支委会、党员大会;

2、支部书记给支部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上一次党课;

3、收缴并及时上交党费。

2021年11-12月:

1、预备党员提交转正申请书及思想汇报,召开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事宜;

2、召开支部大会讨论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的决议;

3、收缴并及时上交党费;

4、总结支部全年工作。


                         2021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