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特色支部建设

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2021年理论学习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为切实提高支部党员的理论水平,及广大师生的政治素养,根据学院对各支部学习的安排和要求,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制订2021年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学习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提高支部党员思想政治素质为目标,紧密结合学校、学院中心工作,把学习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各环节,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学习内容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4.9)第6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

的讲话精神。

(4.23)第8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

庄村全体党员的回信精神,开展“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5.21)第12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毛泽东和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开辟)。

(6.4)第14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遵义会议和红军长征的胜利,党的七大和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6.18)第16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夺取全国胜利纲领的制定实施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巩固扩大,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9.17)第4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

(9.30)(逢国庆)第6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

(10.15)第8周:学习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宝贵经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党的十二大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展开、党的十四大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10.29)第10周:学习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党的七大和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五大和确立邓小平理论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六大和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指导思想、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和确立科学发展观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九大和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11.12)第12周: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

三、时间安排

学习时间:每双周五下午15:00集中学习,若时间有变另行通知。

学习地点:聚核楼519。

    四、参加人员

    支部全体人员

    五、学习方式及要求

    理论学习要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专题研讨相结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与多种形式相结合,坚持学习研讨。

    1.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坚持理论学习与集中学习讨论不少于10次,党支部成员要积极参加集中学习,确保理论学习落到实处。

    2.完善制度,严肃纪律。建立健全学习活动的考勤制度,建立健全自学制度,认真记好学习笔记,积极撰写学习体会,努力使自学做到经常化、规范化,使理论学习落到实处。

    3.调动学习积极性,保证学习效果。要把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工作能力、促进工作创新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加强个人自学。运用读书会、网络交流等多种形式学习,充分调动党支部成员的学习积极性。

    4.坚持理论学习联系实际,用新理论指导实践。把学习新理论、新思想同指导个人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针对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活动,针对2020年校党委督查组对理学院支部督查情况反馈意见及反馈清单中的问题,逐一解决落实,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


                                                           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2021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