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课程建设

有机化学“一流”课程简介

有机化学是应用化学和化学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是研究有机化合物的组成、结构、性质、合成方法、应用及其相互转化规律的学科,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并重的专业必修课程。有机化学课程师资队伍共有7人,中有教授3名、副教授1名,博士4名,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和三层人选各1名。教师团队中荣获“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学校优秀骨干教师称号、学校第六届青年教师技能竞赛二等奖、学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学校首届中青年教师英文授课比赛优秀奖等多项教学奖励。近两年,有机化学教学团队学生教学评价平均分为96.78。

1974年化学系建立以来《有机化学》课程一直作为骨干课程来建设。该课程1998年列入学校第一批“精品课程”、2004年被评为学校“优秀课程”、2015年被评为学校第一批“网络建设课堂”、2019年被选为学校“课堂教学品牌” 课程和“一流”课程(有机化学实验)等多项课程建设荣誉称号。

2016年提出有机化学实验“6+1”教学模式(即基础性实验、综合型实验、研究设计型实验、创新型实验、开放式实验、现代技术教学示范加三段式考核的教学模式),2016年在中国化学会30届年会上做了该内容的口头报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8篇,主持张家口市“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5项、学校教改课题3项2018年开始,有机化学实验中开展本科生与留学生的“混合式”双语教学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