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生之家

关于做好2021届本专科毕业生离校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1本专科毕业生离校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系、部)、各部门:

今年我校本专科毕业生共5682人,比2020减少431人,其中本科毕业生5073人、专科生毕业609人;师范类毕业生866人,其中本科毕业生799人、专科毕业生67人;非师范类毕业生4816人,其中本科毕业生4274人、专科毕业生542人。为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各项工作,确保校园稳定,保证毕业生能安全、文明、有序离校,现做如下安排:

一、提高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意识

学院(系、部)要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工作站在学校事业发展早日建成现代化、开放式、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高度,从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的大局出发,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要把毕业生当成学校的宝贵财富,“以学生为本”,按照“教育领先化、管理严细化、服务全程化、态度情感化、运行机制化、工作特色化”的“六化”教育理念统一思想,加强配合,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做好2021届毕业生离校工作。

二、主动担当,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系、部)要充分认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的重要性,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工作任务、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风险防范意识,切实加强校园值守人员管理和返校毕业生活动管控,持续做好信息排查报送工作,要求毕业生做好返校、离校途中防护工作,严格做到疫苗应打尽打,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留死角切实维护广大毕业生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的前提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离校工作。

教育引导开好最后一次班会

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和正面引导,是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重要保证。各学院(系、部)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采用各种切实有效的方式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好最后一个班会,教育毕业生从爱护公物、尊敬师长、离校时搞好宿舍卫生、保持桌椅和门窗玻璃完好等方面做起,自觉遵守校规校纪,毕业生要自觉遵守“河北北方学院关于加强学生安全稳定教育与管理的通告”(22条),严禁毕业生酗酒,严禁毕业期间聚餐。提倡勤俭节约、文明高雅的毕业纪念形式。要加强毕业生安全教育,提醒毕业生注意人身和财物安全,保管好自己的证件、物品,增强毕业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要高度关注毕业生心理健康状况,做好谈心谈话和心理疏导工作,有危机情况及时向学院领导和学生工作处汇报,并按照《河北北方学院学生危机干预实施方案》(【2020】97号)文件要求有序开展相关工作。

四、用心用情,举办主题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作为学生生涯十分重要的“最后一课”,是毕业生人生中重要的分水岭,是毕业生通过努力和付出圆满完成学业的“见证人”。各学院(系、部)要认真筹划举办毕业典礼在保证“仪式感”的同时要结合特色主题给毕业生的毕业季留下一个“不一样”的毕业记忆。要让毕业生从毕业典礼中收获自豪感和荣誉感,培养他们的爱校荣校情怀,让毕业生把青春最美好的回忆留在母校,带着对学校的感恩之情,平安、愉快地离开母校,奔赴工作岗位。

履职尽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要严格履行值班制度,保证执勤人员24小时在岗。毕业班辅导员必须坚守岗位,每天深入宿舍,密切掌握毕业生动态。对毕业生离校期间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要及时处理,妥善解决,解决不了的,要及时上报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在文明离校过程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对个别在离校前违反校规校纪的毕业生,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处理结果归入毕业生档案。要提高警惕,防止各类突发事件,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

、跟踪管理,保障服务持续有效

各学院(系、部)要根据《河北北方学院2021年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党字〔2021〕26号文件规定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持续提供就业培训和岗位推荐,为离校已就业的毕业生及时办理就业手续确保岗位推送不断线、指导培训不断线、重点帮扶不断线、接续服务不断线,帮助2021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尽早实现就业。

严守纪律,确保统计真实准确

各学院(系、部)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数据统计工作,提高对就业统计工作重要性、严肃性、科学性认识,确保毕业生就业数据统计真实、准确,如实反映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根据教育部要求,要严格执行“四不准规定”,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协议,不准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如出现上述情况,毕业生可向学校学生处举报,举报电话:0313-4029183。

、离校时间安排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不再办理离校程序单盖章手续,由各学院(系、部)负责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提前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毕业生分两批离校南校区离校安排见附件

第一批6月18日离校,院系有文学院、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法政学院、公共体育部基础医学院第二临床学院。

第二批6月30日离校,院系有中医学院、检验学院、第一临床学院、药学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演艺学院。

毕业生离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部门多,各学院(系、部)、各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确保毕业生离校工作安全、文明、有序完成。

12021届毕业生离校日程安排表

2农林科技学院2021届毕业生离校日程安排表

3动物科技学院2021届毕业生离校日程安排表

 

 

                                   河北北方学院

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中心

                         二0二一年五月二十四日


12021届毕业生离校日程安排表     

  期

  容

负责单位

毕业生返校后

毕业生教育

各学院(系)

6月4-28日

毕业鉴定、党团员鉴定

学生处、组织部、团委、各学院(系)

6月10日-17日

(第一批离校学院)

各部门办理离校手续

学生处、保卫处、财务处、教务处、图书馆、后勤集团、教材科、各学院(系)

6月18日-29日

(第二批离校学院)

具体时间由各学院(系)与教务处协商确定

毕业生考试

教务处、各学院(系)

具体时间由各学院(系)自定

毕业典礼

各学院(系)

6月18日

第一批毕业生离校,宿管19日清查宿舍

学生处、后勤集团、相关学院(系)

6月30日

第二批毕业生离校,宿管7月1日清查宿舍

学生处、后勤集团、相关学院(系)


农林科技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毕业生离校


 

2农林科技学院2021届毕业生离校日程安排表 

农林科技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共633(含6名延迟毕业的学生,比2020年增加113人,为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各项工作,确保校园稳定,保证毕业生能安全、文明、有序离校,现做如下安排:

第一批返校毕业生418人,返校时间5月17日,包括农学、种子科学与工程、植物科学与技术、植物保护、园艺。预计6月1-6月2日离校。

  期

  容

负责单位

毕业生返校后

毕业生教育、论文修改

各系、毕业班辅导员

52027

毕业鉴定、党团员鉴定,毕业答辩

学生、团委、各系

528日-5月31

(第一批离校学院)

各部门办理离校手续

学生处、保卫处、财务处、教务处、图书馆、后勤集团、教材科

6月11日-18

(第二批离校学院)

6月2

第一批毕业生离校,宿管6月3日清查宿舍

学生处、后勤集团、毕业班辅导员

6月19

第二批毕业生离校,宿管620日清查宿舍

学生处、后勤集团、毕业班辅导员


3动物科技学院2021届毕业生离校日程安排表

动物科技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共485人,比2020年增加52人,为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各项工作,确保校园稳定,保证毕业生能安全、文明、有序离校,现做如下安排:

第一批返校毕业生271人,返校时间5月17日-18日,包括动物科学、动植物检疫、动物药学。预计6月5日离校。

第二批返校毕业生214人,返校时间6月10日,包括动物医学、草业科学。预计6月18日离校。

 

  期

  容

负责单位

5月17日-18日

第一批毕业生返校后

毕业生教育、论文修改

各系、毕业班辅导员

520日27

毕业鉴定、党团员鉴定,毕业答辩

学生、团委、各系

528日-6月4

各部门办理离校手续

学生处、保卫处、财务处、教务处、图书馆、后勤集团、教材科

6月5

第一批毕业生离校,宿管6月6日清查宿舍

学生处、后勤集团、毕业班辅导员

6月10日

第二批毕业生返校后

毕业生教育、论文修改

各系、毕业班辅导员

6月11日-13日

毕业鉴定、党团员鉴定,毕业答辩

学生、团委、各系

614日-6月17

各部门办理离校手续

学生处、保卫处、财务处、教务处、图书馆、后勤集团、教材科

6月18

第二批毕业生离校,宿管619日清查宿舍

学生处、后勤集团、毕业班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