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信息>招生就业

您好,我是河北北方学院应用化学专业!

河北北方学院

应用化学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应用化学

学制学位: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导游:理学院 应用化学系主任 沈小宁

图片

选择河北北方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的N个理由:

悠久的办学历史:应用化学专业是在具有30多年办学历史的化学专业基础上于2009年筹建而成,2015年被批准为校级重点学科,现拥有应用化学研究所、应用化学重点实验室(校级&市级)和应用化学创新团队。

精干的教学和科研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2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5名;13名博士、硕士生导师5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1 人、三层次人选2人,河北省化学会理事1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1人,浙江台州市“500精英计划”创业创新人才1人。目前,教师队伍已经形成一支以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中青年为主、学历和知识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

科研实力展示:近5年,主持校级教改课题6项,主持科研课题11项,总经费109万元,发表SCI论文21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授权2项。教师教学竞赛获奖5次。校企合作和社会服务方面与宇石能源有限公司储氢电池研发合作;与烟台塑胶管业有限公司聚氯乙烯合金材料研发;国家质检总局《三聚氰胺快速检测技术》;商务部国内贸易行业标准;张家口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融雪剂制备工艺调试及成份分析;张家口市自来水氯含量的测定等。

实践基地建设:应用化学系在燕山石化公司等9家化工企业、石家庄博欣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等2制药企业、张家口市海关检测中心等3事业单位建立校外实习基地,14个实习基地,涵盖化工、医药、检验检测的多个行业,为学生生产实习提供了广阔的学习和就业平台。

总之,应用化学专业是具有宽厚理论基础的理工科融合专业,是服务于京津冀一体化的 “一流”专业。



应用化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应用化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方面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学生会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科技管理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具备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相较强的实验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及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应用化学专业偏重于应用。应用化学是研究如何将当今化学研究成果迅速转化为实用产品的应用型专业。包括精细化工、石油炼制、石油化工、有机化工、无机化工、高分子化学工艺、药物化学、分析测试与检验、环境工程等专业方向。


应用化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结构化学、化工原理、高分子化学、化学工艺学、有机波谱分析、药物化学、环境化学、精细化工、材料化学、高分子成型与加工、化工产品质量检验、质量检验技术基础、化工过程控制及仪表、精细有机合成等。



应用化学专业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应用化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科学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系统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较高外语水平及较强计算机应用能力基础上,熟悉化学工艺、化工实践等方面的知识,具有很强的化工实践、研发和设计能力,能在化学、化工及其相关学科领域从事化工产品的生产与技术开发、产品监测、生产指导等工作,够适应从事精细化工、有机合成、生物化学、生物化工、药物合成及环境保护等相关专业的产品研制、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并能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宽口径高级专门人才。


图片

应用化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应用化学是研究如何将当今化学研究成果迅速转化为实用产品的应用型专业。应用化学与人类的衣、食、住、行及当今所有高新技术,都有着密切的关系,是重点发展的技术领域。应用化学专业偏重于应用,是研究如何将当今化学研究成果迅速转化为实用产品的应用型专业,包括精细化工、石油炼制、石油化工、有机化工、无机化工、高分子化学工艺、塑料化工、药物化学、分析测试与检验、环境工程等专业方向。

应用化学向其他学科的渗透趋势比较明显。更多的应用化学工作者会投身到研究生命、研究材料的队伍中去,并在化学与生物学、化学与材料的交叉领域大有作为。因此应用化学不仅是开发基本化工原料、无机材料、有机精细化学品、高分子材料等的基础,而且在工农业生产、海洋开发、航天航空、信息产业、环境保护、生物工程、国防建设以及日常生活中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广阔的发展天地和就业前景:

应用化学专业的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比较高,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及管理工作。毕业后主要在石油、制药、新能源等行业工作,如:石油/化工/矿产/地质、制药/生物工程、新能源、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化妆品)、环保、原材料和加工、检测认证、商品检验、卫生防疫、海关、医药等。部门包括:各级质量监督与检测部门、科研院所、设计院所、生产企业等。主要从事研发工程师、化验员、化妆品研发工程师、销售工程师、化工工程师技术员、工艺工程师、有机合成研究员、储备干部及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也适宜到科研部门从事科学研究等工作。毕业后,广州、上海、深圳等城市就业机会比较多。由于所学的知识比较广泛,毕业生将会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较广泛的选择范围。此外,毕业生在选择就读研究生或出国留学等方式继续深造时余地较大。

学化学还是有前途的,如果学好的话,可以读到博士,可以进科研单位,药厂,北上广的机遇多,有机会的话可以开自己的公司。


图片

应用化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01

应用化学是理论化学与化学工程学之间的桥梁,是将化学理论转变成大规模化工生产的过渡研究过程。应用化学专业特色鲜明,以化学专业知识为基础、以化工专业知识为背景,注重理工结合,强调化学基本原理和知识的实际应用。通过学习,既能掌握化学化工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了解化学化工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情况,也能受到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能力的训练,培养一定的科技创造性思维。该专业对于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应用化学第二届学生 赵晓胜
北京化工大学博士毕业生

02

应用化学作为一门核心、实用、创造性专业,已经为人类认识物质世界和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应用化学专业重在将化学的基本原理和知识应用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相关领域,包括化工、材料、医药、环境、能源、轻工等行业。随着学习应用化学慢慢发现良好的科学素质和创新精神、掌握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很是关键,积累好知识,在社会的创建中奋斗一直是我不变的目标。

——2014级本科生 张长原
深圳市团委发起大学生联盟执行主席
张家口宏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家口互联网协会创始单位
张家口市新联会常务委员

03

国化学会主席Ronald Bresilow在《化学的今天和明天-一门中心的实用的和创造性的科学》一书中描述了化学对人类进步的影响,人类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化学的发展史。化学在改善人类生活方面是最有成效、最实用的学科之一。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化学发展的历史大致是从宏观到微观,从理想到现实,从猜测一步步修正、贴近本质。我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每一次成功的实验结果都好像找到了“真理”一样的兴奋感。与我而言,化学测试就是带着好奇心去寻找真实的过程。

——2013届毕业生 黄慧婷

中科院深圳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