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信息>招生就业

您好,我是河北北方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河北北方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数学与应用数学

学制学位:学制四年,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导游:理学院 关金玉 副教授

图片

选择河北北方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N个理由:

河北北方学院理学院数学系前身是建于1956年的张家口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系,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数学系除了承担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的培养工作之外还培养硕士研究生。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学位,整体学历高,职称结构合理,有一半以上具有教授及副教授职称或博士学位,其中包含硕士生导师6人。

河北北方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9年被河北省遴选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所依托的基础数学学科是是河北北方学院重点学科,拥有4个实力强劲的教学科研团队:非线性分析团队近5年来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获得科研立项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2项、市、校级项目10余项;数学教育团队近5年培养了一批批的优秀硕士研究生,主持研究省级、市级、校级课题近20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奇异系统、复杂系统的优化与控制网络系统的分析与设计团队近5年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8篇(包含top期刊论文2篇);生物数学、吸引域估计团队近5年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其中被SCI收录2篇、EI收录1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核心课程中有4门校级精品课程,有2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数学分析》课程更是河北省一流本科课程。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师教学水平高,近5年在河北省高等学校教师教学比赛获得一二三等奖10余人次。数学系教师教学严谨,秉承引导学生全面的理念,在培养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注重发展学生的实践能力。近10届毕业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4项、河北省一等奖及二等奖20余项;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大学数学竞赛获得河北省一、二等奖30余项。尹文忠老师指导学生参加河北省第一届、第二届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荣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素质高,就业前景好,就业渠道广,就业单位层次高。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涵盖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两个方面。基础数学研究的是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与发展规律,比如著名的哥德巴赫猜想和庞加莱猜想;应用数学研究的是由大量的实际问题引发的数学理论,并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现实生活或其他学科与科学技术中的问题,比如微分方程的稳定性理论、解析理论、动力系统理论;与现代计算机通讯保密和安全相关的可应用于编码理论和密码学的代数理论与方法;涉及到自然科学众多领域的分形几何理论;研究如何把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加以解决的数学建模方法等内容,应用数学的研究面非常广,涉及医学图像处理、密码编译或破解、计算机图形学、金融数学等等。本专业为师范类专业,在学习上述内容的同时也学习数学教育理论与方法。


图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专业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实变函数、抽象代数、点集拓扑、复变函数、数学模型、数学教学论、初等数学研究等。


图片
图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教育理论素养、教育教学技能、政治思想素质、科学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受到良好的科学实验技能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计算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在中等学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图片
图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数学与应用专业毕业生50%就业于教育岗位。有的本科毕业直接到初中或高中任教,有的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名校继续深造,博士毕业之后到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燕山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大学任教。另外50%的毕业生中,有的同学出国留学继续深造;有的博士毕业后进博士后流动站做博士后工作。也有部分同学从事数学应用方面的工作,选择了经济、金融、精算、计算机等其他方向;还有部分同学毕业之后或考取了公务员,或自主创业创办自己的公司,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创造了大量的财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就业面非常广的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01

我的研究方向是动力系统,听名字可能会被误以为属于机械工程或者能源领域,其实我研究的领域是基础数学。动力系统的研究始于19世纪末,庞加莱开始常微分方程定性理论的研究,成为动力系统这一数学分支的创始。动力系统着重在抽象系统而非具体方程的定性研究,其研究办法着眼于一族轨线间的相互关系,是整体性的。这整体性有些是拓扑式的,也有些是统计式的,动力系统理论是经典常微分方程式论的一种发展。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习的四年里,奠定了我扎实的数学基本功,激发了我对基础数学浓厚的兴趣。其实最初选择这个专业是源于我高中喜欢物理,物理成绩特别好,我的一个长辈告诉我,要想学好物理一定要在大学奠定扎实的数学基础,所有我选择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为了将来能更好的学习物理,然而在我选择这个专业之后,深深被数学的严谨性所吸引,一直到我读博士,沿着数学这条路走了下来,我为自己当初的选择感到庆幸和自豪,我爱数学!

——2011级本科生 王娴

02

我本科毕业之后选择到英国留学,在学习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课程的基础上,我在留学期间学习了精算体系的高级课程,并且之后也从事了精算评估领域的工作,包括精算模型Prophet建模及模型点核对、相关压力测试、风险限额测试、产品回溯分析等。我现在之所以能在精算领域做的得心应手,更多的源于我大学所学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习经历使我具有了坚实的数学基础,较之其他同行更有优势。近些年金融数学和精算学蓬勃发展,在国际金融界和应用数学界受到高度重视。金融数学与精算学等面向金融业的高级人才需要有扎实的现代数学基础,才能熟练运用数学知识和数据分析方法,才能更好的从事金融保险领域实际工作,所以,最最重要的是数学基础!

——2011级本科生 张梦煜 

03

我目前工作于长城人寿股份公司,任职京津冀办公室负责人,统筹北京、天津、河北三家分公司的五条业务线和六个后援部门的工作,连续8年分别获评“优秀员工”、“优秀共产党员”、“青年英才”称号,被遴选为总公司优才人才库成员。我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与我大学所学的专业是分不开的。大学期间我受到了严谨的数学思维训练,也学到了管理数学的相关知识,比如研究现实中的调度问题的运筹学。学习数学专业课也锻炼了我强大的计算数学能力,这在管理数值分析中非常重要。数学专业课程中有随机事件规划的内容,对一些不确定问题规划特别有用,对仓库库存量控制,市场需求分析中都很有用。像我现在通过数据分析对员工的绩效进行分析,这些都受益于我的数学功底。青年朋友们,我衷心的推荐你学习数学,选择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你将受益终身!

——2005级本科生 王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