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信息>招生就业

您好,我是河北北方学院物理学专业!

河北北方学院

物理学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物理学

学制学位:学制四年,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导游:理学院 田野教授

图片

选择河北北方学院物理学专业的N个理由:

底蕴深厚,方向明确。河北北方学院物理学专业发端于张家口师范专科学校物理系,1974年物理教育专业(专科)开始招生,2004年物理学新增本科专业招生。经过47年的发展,在师资队伍、专业发展、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及教学改革等方面,形成了明显的优势和特色。本专业立足河北、面向京津冀,培养德才兼备、热爱物理教育事业的骨干教师。

师资优异,注重实践。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声誉卓著。现有一支由23人组成的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获市级以上人才称号8人。市、县及初中、高中多级综合实习基地20余个,保证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需要。

平台配套,设施完备。建有物理实验中心、现代光学研究所和13个专业实验室,拥有磁控溅射镀膜机、原子力显微镜、傅立叶红外光谱仪等先进的科研设备,为培养科研、教育高级人才创造了条件。



物理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理学是探索自然界客观规律的科学,是一门辐射性很强的基础性学科。物理学作为一门古老的学科,不仅积累了推动社会进步和科学技术发展的知识、方法和技术,还能有助于形成熟悉世界的基本观念、科学道德和科学精神。物理学的学习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通过物理学专业训练,一个重要方面是可以掌握扎实的物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获得科学研究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培养在高校和中等学校中从事物理教学的教师、科研人员和其他教育工作者。


图片

物理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专业核心课程: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理论力学、量子力学、电动力学、固体物理学、近代物理学以及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等。


图片
图片

物理学专业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招生培养工作,立足河北、面向全国招生,培养德才兼备、热爱教育事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扎实的物理专业知识及相关学科知识,具有宽厚的文化修养、良好的科学思维习惯和科学素养,较高的教育理论素养,能运用所掌握的物理专业知识和技能在中学、高职院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物理教育教学、管理、技术开发及相关工作,适应国家基础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战略需求的教学和科研人员。

于从事中学物理教育教学的毕业生,要求毕业五年后达到:

1、师德情怀:热爱祖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良好的道德情操和科学文化素养,具有依法执教意识,能够强有力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跟物理学教育改革发展的步伐,有能力培养出具备正确科学观、价值观的中学生。

2、教学能力:在牢固掌握和深刻理解物理学基本知识体系、思维方法及实验技能的基础上,不断拓展专业知识和开阔视野,能将物理学科与其他学科的知识及方法整合为物理教学知识和教学技能,服务于物理教学工作;具有较强的物理学科应用能力、较高的教育理论素养;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教学内容特点,能较好的开展中学物理教材分析、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及评价。

3、育人水平: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遵循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教学规律,能够在教育实践中将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相结合;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管理、竞争和合作能力,了解教学管理的基本特点与决策方法,能够胜任中学班主任以及相关管理部门的工作。

4、专业发展: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学习渠道更新教育理念,适应国内外教育形势与环境,拥有自主的、终生的学习习惯和能力,实现教学能力与水平的持续提升。


图片
图片

物理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物理学专业的毕业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本专业毕业生的去向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深造,相当部分的同学通过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在本校或其他高校继续深造;二是就业,能够到高等或中等学校从事教学工作,或是到研究所从事理论研究、实验研究和技术开发与应用工作;另外还可以到企业中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技术开发及应用研究工作。以2020届物理学专业1班学生为例:全班学生36人,考研录取20人,其中考取河北工业大学1人、首都师范大学1人、湖南师范大学1人、河北师范大学1人、河北大学10人、燕山大学2人,西藏大学1人、广州大学1人和河北北方学院2人。

在长远方向上,本专业将致力于进一步提高应用型人才和学术专业人才的培养,继续提升深造和就业比例。


图片

学长励志:物理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01

我们平凡,因为热爱而选择物理,我们绝不是想要追求名望与功利,我们只是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对探索充满激情。因为,物理不只有无尽的公式与计算,她也有诗和远方;她让我们时刻保持童真,让我们大胆前行去挑战权威;让我们开始在仰望星空时,不只是感叹星星的美丽与闪耀,而是感受恒星若干年前残影的壮观。对于物理来说,20世纪是“诸神会战“的辉煌年代,所幸,我们还沐浴在这大爆炸的余晖中,能够站在这些巨人的肩头,再去眺望更遥远的真理——那么,上帝到底“掷骰子“吗?相信物理的奇妙世界会给你答案,会让你拾到那只与你命中注定的贝壳。

——2000级专科生 杨劭琨

涿鹿县北晨学校高中教务处主任

02

抚今追昔,方晓物理之美;鉴往知来,始觉天地之宽。

学物理,识天下。窥天地之奥,达造化之极。趣理妙谛悟本原,究问深思探真知。时时有风景,可赏浩瀚宇宙,观天地之苍茫;处处皆学问,可品芥子细微,体世间之真味。历数大家风范,引领人类进步;请看民族复兴,必靠科技强国!人生立志,须以天下为己任;求学进取,当以物理为阶梯。选择物理应时势,青春无悔写奇迹!

——2000级专科生 郭平

衡水市第十三中学年级主任

03

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中,物理学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物理学的发展推动了社会进步,促进了人类文明。可以说:物理学不是一切,但是一切都离不开物理学。它是一门严谨、缜密的科学,它追求真理,引领未来,支撑发展,造福人类。选择物理学专业,可以增强逻辑思维能力,提高实践操作创新能力。其研究领域极其广阔,小到微观粒子,大到宇宙空间,只要你愿意,便可以畅游于物理学的世界中,探索它的究竟。

作为中学物理教师,在素质教育的引领下,激发学生理性思维能力,培养学生实验创新素养。同时也使学生深刻体会到对物理学的研究而带来的幸福感,只有学习物理学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

——2000级专科生 张海升

张家口市第一中学骨干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