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括>理学院简介

理学院简介

理学院成立于2005年10月,其前身是始建于1956年的张家口师专计算机科学系、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2009年6月,学校将原有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3个本科专业和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3个专科专业从理学院分离出去,并把原农林科技学院的基础农学部、原医学技术学院的物理、医学院的部分化学并入组成现在的理学院。

理学院有一支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目前,在职教职工117人,其中专任教师92人,占教职工总数的78.63%。职称结构:教授14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5.22%;副教授21人,占22.82%。学历结构:博士学位26人、硕士学位71人,专任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同时,学院坚持青年教师导师制度,保持教研室集体研修、传帮带传统,聘请校外知名教授为学院特聘教授,形成了浓郁学术氛围,拥有河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

学院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目前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物理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化学、应用化学7个本科专业,有3个专业学位教育硕士招生领域。经教育部批准,自2022年起学院数学、物理、化学三个师范专业毕业生具有免国家考试取得中学教师资格证书的资格。下设10个教学部门: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统计系、新能源系、应用化学系、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计算中心;4个职能科室:综合办公室、教学科研科、学生管理科和团委;3个研究所(应用化学研究所、光学技术研究所和新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所)。现有河北省光伏薄膜工程研究中心、张家口市生物质制氢技术创新中心、张家口市应用化学重点实验室、河北省新能源现代产业学院;3个校内重点学科(基础数学、应用化学、物理学),1个学校重点实验室(应用化学实验室),1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1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新能源团队);高等数学、电磁学、光学等12门校级优秀课程;数学分析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有机化学实验、无机化学实验等4门一流本科课程;模拟电路、C语言程序与设计、无机化学等8门精品在线课程;数学分析、有机化学2门课堂教学品牌课程;初等数学研究、化工基础等6门课程思政校级示范建设课程;化学专业英语、科技英语与写作2门双语课程;数学教学论等5门混合式课程。

在认真做好教学工作的基础上,注重开展科学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张家口市科技局项目180余项;在国内外各类专业期刊共发表研究论文1600多篇;主编和参编教材39部;获国家、省、市教学和科技成果奖80多项。

学院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的培养,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等重大赛事中多次荣获国家和省特、一、二、三等奖,在首届河北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