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信息>学院新闻

新能源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

12月26日上午,我校作为理事长单位之一的新能源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在宣化科技职业学院正式成立。张家口市政府、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工信局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洪生教授,教务处和理学院负责同志、天津市新能源协会、宣化科技职业学院和京津冀地区相关新能源行业企业负责人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成立仪式上,副校长孙洪生致辞,并与张家口市有关领导共同见证了共同体的成立。他指出,学校根据张家口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及张家口市的新能源产业需求,设立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目前学校在相关方向拥有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北省新能源现代产业学院、河北省光伏导电薄膜工程研究中心、河北省可再生能源制氢与氢燃料电池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教学科研机构,也加入了河北省氢能产业创新联合体,为进一步开展合作奠定了基础,为深度市校融合发展提供了新路径,为张家口市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了科技、人才支撑,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助力。

成立仪式结束后,张家口国资委外部董事、中清能绿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辉从碳中和背景与目标、国家政策内容、实施路径与措施、河北新能源规划和产教融合的思考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宣化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徐爱新教授从组织建设、载体建设、共享行业发展动态、人才培养与人才需求对接、拓展人才成长成才通道、职前培养与职业培训对接、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对新能源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重点任务进行了解读。最后,张家口政府副秘书长李小龙作总结讲话。

新能源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经河北省教育厅批准,由河北北方学院、北京金风慧能技术有限公司和宣化科技职业学院三个单位作为理事长单位共同牵头组建而成。共同体的成立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指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的成果。共同体将聚焦全国新能源行业,服务“双碳”战略,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纽带,发挥共同体单位各方优势,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高度契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打造全国新能源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