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信息>学院新闻

河北工业大学李春利教授应邀到我校开展专题讲座

为响应河北省委“周末专家河北行”的号召,落实学校“13336”战略,推进学校高水平科研与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工作,316日下午,理学院邀请河北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春利教授来我校开展了题为“科技创新引领化工创新人才培养”的专题讲座。此次活动由科研处和理学院联合主办,理学院院长李俊杰、副院长金占双、近三年入职的青年教师、化学学科的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理学院院长李俊杰主持。

李春利教授简单介绍了河北工业大学的历史变迁,化工学院的科研团队及科研方向。之后分享了他近三十年的工作与成长经历,结合他的教学经验和与科研历程,以此来勉励青年教师,强调老师的首要责任是教书育人,并用爬山来形象描述坚持科研的重要性,“做事情,要像爬山一样,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只有坚持才有可能到达山顶,在山顶上才能看到美丽的风景”,还分享了“科研及成果是提高教师自身素质的重要途径”的重要观点。在校企合作方面,他强调要明确自己的强项,用自己的强项来吸引企业,并与之合作,实现强强联合的模式。在本科生教学方面,他强调要培养学生的某种能力之前,首先确保自己具备相应的能力。讲座结束后,理学院院长李俊杰对李春利教授的讲座进行简要总结,并表示李教授的讲座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处处体现出他对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的思考。在互动问答环节,李教授与我校教师进行了深度的互动交流,并对与会者所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讲座使与会教师在确立自身科研方向、加强产学研合作及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与思考,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科研、教学工作的热情,为下一步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和强化本科生教学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李春利,男,河北工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模范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河北省高端人才,教育部首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学团队负责人,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化工领域最负盛名的“侯德榜化工科技成就奖”的得主。他主持研发的技术成果在国内30个省份和国外企业应用超3000台套,创造效益超3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