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师资队伍

理学院“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重要地位,着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业务过硬、结构优化、精干高效、富于创新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师生。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和榜样示范作用,引导和教育广大教师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培养教师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教育事业,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社会生活中树立和保持灵魂工程师的优良形象,形成良好学术道德和学术风气,克服学术浮躁、学术不端行为。

二、建立考核和表彰制度。在量化考核的基础上,建立科学有效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完善教学督导制,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定期进行考核,使教师考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健全教师业务档案,为职务聘任提供确切依据。

三、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努力提高队伍专业水平。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的原则,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根据学科、专业和办学发展需要,加大引进高层次急需人才的力度。同时要建立和完善培养培训体系,做好培养培训规划,注重现有人才的培养和提高。通过研修培训、学术交流、项目资助等方式,培养教育教学骨干、“双师型”教师、学术带头人,造就一批教学名师和学科领军人才。以培养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优秀骨干教师为重点,在中青年教师中选拔一批素质好、热爱教育事业、进取心强、学术水平较高、教学与科研能力较强的教师,作为骨干教师和学术带头人的培养对象,给他们创造条件,提供舞台,压担子,使之能承担较大的教科研课题和攻关项目,出较高水平的成果,上更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努力创造有利条件,大力支持在职教师攻读博士和硕士学位。

继续实行导师制,对年轻教师的个人业务进修进行指导,搞好新教师岗前培训和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活动。

加强教师的计算机和外语基本技能的培训。制定有关政策引导教师自身不断提高计算机操作技能和外语水平,努力实现重点专业主干课程至少有2-3名教师能比较熟练运用外语进行教学。

四、加强对人才发展建设的领导。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切实把人才发展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党管人才的优势,“一把手”要亲自抓人才工作。积极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对各类人才,特别是高职称高学历人才,做到尊重、重视、爱护、珍惜。要经常不断地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倾听他们的呼声,切实解决他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要通过建立专家学术委员会等组织,充分发挥高级人才、专家参政议政、治学的积极作用。不断建立和完善人才发展建设机制,逐步使人才发展建设走向规范化和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