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建设>本科专业

物理学专业培养方案



一、总体培养目标与基本培养要求

(一)培养目标

根据党的教育方针,培养适应21世纪知识经济时代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物理基础和较宽的知识面,具有创新意识和初步科研能力,能在物理学或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内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和相关的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二)基本培养要求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具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奋斗的理想,富有事业心和责任感。

2.比较系统地掌握物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实验研究的初步能力,了解物理学前沿理论及最新发展动态。较好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有初步的听、说、写能力。掌握一门以上计算机高级语言,具有较熟练的应用能力。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和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能力,有管理学生的能力。懂得教育规律,掌握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

3.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基本的体育能力,具备体育的基本知识和良好的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


二、专业培养目标及业务培养要求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实验技能,获得进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物理教学的教师、教育管理工作、相关科学研究和其他技术开发工作。

(二)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进行物理实验以及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基本训练,初步具备进行物理学基本理论及其应用研究的能力、从事物理教学和教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物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实验研究的初步能力;

2.掌握数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较高的数学修养;

3.掌握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特别是多媒体、网络教育技术的能力; 
4.熟悉教育法规,掌握并能够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理论,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和从事物理学教学的基本能力;

5.了解物理学的前沿理论、应用前景及发展动态,以及物理学教学的新成果,具有一定的创造能力和自学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一)主干学科:物理学

(二)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数学物理方法、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统计物理学、量子力学、电动力学、固体物理学、物理教学论,中学物理实验与教学技能基本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