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建设>本科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方案



一、总体培养目标与基本培养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若干实际数学问题,具备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数学教学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二)基本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受到严格的数学思维训练,并通过教育理论课程和教学实践环节,形成良好的教师素养,培养从事数学教学的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本专业所需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较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具有现代教育观念,懂得教育教学理论,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和现代化教育手段,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2.熟悉中学数学教材的体系、结构,能胜任中学数学教育教学工作,指导学生进行课外科技活动;

3.了解近代数学的发展概貌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造精神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的终身学习能力。掌握本专业文献检索、资料查阅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和教学能力。


二、专业培养目标及业务培养要求

(一)专业培养目标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 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爱岗敬业、艰苦奋斗、遵纪守法、团结协作的品质;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具备优良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具有高尚的审美情趣,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比较系统地掌握本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学科与专业发展趋势,有比较宽厚的文化修养,掌握一门外国语和计算机应用技能,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

(二)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严格的数学思维训练,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理论和运用手段,并通过教育理论课程和教学实践环节,形成良好的教师素养,培养从事数学教学的基本能力和数学教育研究、数学科学研究、数学实际应用等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初步掌握数学的基本思想方法,其中包括数学建模、数学计算、解决实际问题等基本能力;

2.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和从事数学教学的基本能力。熟悉教育法规,掌握并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理论以及数学教学理论;

3.了解近代数学的发展概貌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了解数学科学的若干最新发展,数学教学领域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和教学方法,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学习文理渗透的课程,获得广泛的人文和科学修养;

4.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班级管理能力;

5. 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并有一定的科研能力。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一)主干学科:数学

(二)主要课程:数学分析,代数学(高等代数、近世代数),几何学(解析几何、微分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分方程,物理学,函数论(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数学教学论,初等数学研究,数学模型,计算机技术,教育学与心理学,人文社会科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