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信息>实验中心

数学实验室简介

数学实验室简介

 

理学院实验中心的数学实验室成立于2007年,扩建于2010年,现有各类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固定资产30余万元。实验室拥有计算机55台,安装了MATLAB、Mathematica、Maple等数学相关软件,安装了常用程序设计软件、开发工具及办公软件。目前,数学实验室针对“C语言程序设计”、 “算法与数据结构” 、“Java技术基础”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数据库原理” 、“信息技术基础”“MATLAB”等课程开设实验课。

数学实验室主要面向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以及数学教育专业学生,开设数学软件、数学建模等实验实践教学项目,及面向全系学生开放的课题研究、毕业设计、数学建模培训和数学建模大赛等服务。

数学建模是数学实验室的突出特色,实验室以数学建模为中心,通过一系列数学建模培训和竞赛活动,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知识运用能力、实践动手能力。数学实验室面向全院学生,发挥了辐射作用。

一、每年组织全院优秀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不仅可以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还可以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近五年,有3组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河北赛区一等奖,15组学生获得河北赛区二等奖等奖,2组学生获得全国二等奖。

二、选拔全院优秀学生参加数学建模培训,该培训课程是全年的常规培训课程。培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对学生进行MATLAB软件培训和数学模型的讲解;第二阶段为暑期集中培训,主要为建模真题的阅读理解和模拟论文。该培训理论联系实际,是培养应用型复合人才的方式的创新探索,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出一份力。

三、结合学生社会实践,创办特色活动。与企业合作,在课余时间举办一系列有趣味、有意义的科技讲座和培训,吸引更多的学生了解数学实验、认识数学实验。此举寓教于乐,提高了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改变学生对数学偏理论、枯燥无味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