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生之家

河北北方学院理学院大学生自律委员会章程

河北北方学院理学院大学生自律委员会(以下简称自律会)是在理学院学生科领导下的一个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宗旨的学生组织。

一、组织宗旨:

倡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树立起“自律、自立、自强”意识,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服务,为我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组织机构:

在学生科统一领导下,院自律会设主任一名,副主任2-5名,下设办公室、宣传部、学风部、心理健康部、勤工助学部、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大学生安全保障委员会(安保会)、宿舍管理委员会(宿管会)等部级机构。每个部级机构设部长(或称主任)一名,副部长(或称副主任)1-3名,干事若干名。

三、成员要求:

1、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和良好的政治素质。

2、遵纪守法,自觉贯彻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3、学习认真,成绩优良。

4、自身修养好,言行一致,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5、集体观念和工作责任心强。

6、热心学生工作,热情服务同学。

7、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工作特长。

8、善于联系同学,发挥桥梁作用。

四、权利与义务

1、自律会成员在本会内均享有选举权、表决权、监督权及参加竞

聘权。

2、自律会成员有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参加各项活动及提出意见、建议的权利。

3、自律会成员有参与自律会评优评先的权利。

4、自律会成员有提请召开各部门和全体委员会议的权利。

5、自律会成员必须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作风正派、公正无私、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在各方面为同学做出表率。

6、自律会成员有随时纠察违纪行为的义务。

7、自律会成员有按时参加主管部门或主任召开的会议及例会的义务。

8、自律会成员有妥善保管自律会工作证和相关证件的义务。

9、自律会成员有如实向上级领导反映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的义务。

10、自律会成员有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谐的义务。

五、奖罚制度:

1、自律会成员纳入校学生干部序列,在班内享受综合测评加分。2、根据日常工作表现,优秀者可优先推荐为优秀学生干部。

3、在院自律会工作中表现突出者可优先考虑推优入党,并在就业

时给予优先推荐。

4、每学期会议请假累计达到两次者以缺勤一次计,无故缺勤一次者予以会内提醒;达到两次者予以批评警告;三次者予以勒令退会;全体成员大会无故缺勤者,一次者予以警告;两次者予以勒令退会。

5、日常值班,缺勤二次者给予警告,达到三次以上者予以勒令退会。

6、无故不完成所下达的工作任务者一次者予以警告;两次者予以勒令退会。

六、例会制度:

1、全委会制:参加对象为全体委员,召开时间为期初、期末,召集人为学生科领导及指导老师。会议内容包括工作计划、总结、表彰、动员,会议由主任主持,办公室主任做好记录,办公室副主任负责考勤。

2、部长会议制:会议内容包括讨论会内重大事项,召开时间为每月一次,召集人为指导老师或自律会主任,会议由主任主持,办公室主任做好记录,办公室副主任负责考勤。

3、会议要求:准备充分,议题明确,中心议题突出,有议有录,有议有决。

七、会籍制度:

1、入会需有自荐书或推荐书,并经面试,予以录用。

2、违反院自律会规定且屡教不改者,予以退会,并通报全院。

3、违反校规校纪并受行政处分者,自动退会。

4、无视会规,擅自离职者,取消会内一切荣誉,并通报批评,劝其退会。

5、每学期开学后,对上一学期工作表现差的委员,劝其退会。同时,发觉有热情,愿新加入会的同学,给予推荐,指导老师同意后,方可录用。

6、委员退会时,要提前递交辞职申请,阐述辞职原因,任有职务者要做好工作交接。

7、院自律会统一建立委员档案,由办公室归档保存。

八、机构职责

(一)干部职责:

1、主任:根据指导老师的布置和要求,结合院自律会的情况,及各部意见、建议,制定工作计划,经常性地检查工作计划的落实情况。同时,注意考核干部,发现人才,总结经验,独立处理和协调各部门日常工作中的问题,召集全体成员会议,副部长以上会议,定期向指导老师汇报有关情况,每学期进行一次书面工作总结。

2、副主任:落实各部工作,监督并参加实际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各部工作困难,落实好分管部门工作及协助于主任各项工作的开展。

3、办公室主任:编制各式报表,违纪情况,抄写有关资料,起草文件,整理会议记录,管理档案,购置办公用品,定期向指导老师及主任汇报。

4、部长:协助主管副主任布置工作(包括各项改动),并监督本部成员工作情况,及时地把工作进程和活动总结汇报给主管副主任。

5、副部长:协助部长开展各项工作,做好考勤工作。

备注:以上所有自律会干部必须严格遵守“传、帮、带”的自律会优良传统。

(二)部门职责:

1、办公室:负责起草会内外各项文件,做好会议记录,搜集材料信息,整理自律会活动的各种资料,负责会内各种会议的通知工作。并负责院自律会网页上传资料及时更新维护等工作。办公室有对常委会及其他各部门的工作提出质疑和询问的权利,发现不符合院自律会工作原则的工作应及时制止并报告

2、宣传部:负责会内外各项宣传工作。以网络、广播、海报等方式及时准确的反映校园的热点动态、自律会的工作和活动状态。定期向学校网站、校报投送稿件,定期维护学生处网站“管理自律”栏目。

3、学风部:负责弘扬优良学风校风,围绕学校学风校风建设,有计划开展能够提高学习积极性和精神文明素质的活动(如“学生座谈交流会”等),积极创建良好的校园风气。

4、心理健康部:负责在学生中开展以心理健康为主题的活动,协助心理咨询老师开展各项工作,做好记录,并根据调查结果举办各种心理健康讲座,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宣传和普及工作。

5、勤工助学部:负责协助资助中心老师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对学校教室卫生进行检查,监督勤工助学同学日常工作。

6、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是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队伍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学生科就业指导中心领导下,负责做好就业服务、就业市场开拓、举办就业双选会等工作,维护学校就业网站。

7、大学生安全保障委员会(安保会):在学生科的统一领导下,作为自律会的一个部级机构,由学校安保会具体指导,负责维护学院及学生的根本利益,保证学校及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协助保卫处做好校园巡逻、排查校园安全稳定隐患,发现打架斗殴、偷窃等违纪违法和各种安全稳定医患。

8、宿舍管理委员会(宿管会):在学生科的统一领导下,作为自律会的一个部级机构,由后勤集团具体指导,配合后勤集团宿舍管理干部开展好宿舍管理工作。协助做好学生宿舍卫生、安全、秩序、纪律等的检评工作,组织开展宿舍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和洁净、和谐、温馨、安全、稳定、秩序的生活环境。

九、工作评定:

1、会内成员工作情况由日常工作表现及考勤记录组成。

2、委员的工作表现由负责人根据其工作表现作出客观评价,并做记录。考勤记录主要由办公室汇集日常考勤记录及部门和全体大会考勤组成,并提交院自律会常委会审评。

3、副部长以上(含副部长)成员的工作由会内主要干部共同评定,由办公室的日常考勤、部门会议考勤及副主任所做的考勤组成。

 

 

         河北北方学院理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二〇一三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