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建设>本科专业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培养方案(2017版)



河北北方学院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四年制)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70102)

 

专业简介

信息与计算科学,就其范畴与研究内容而言,是数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等交叉的一门学科。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由数学、计算机科学和信息科学融合而成的复合性理科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属于数学类,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河北北方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在原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基础上,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置,2007年开始招收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生。目前,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拥有大型计算机机房。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一支学历高、职称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政治思想素质、科学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所学专业技术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分析与研究、智能信息处理、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培养学生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及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一定的人文社科背景知识和良好的外语应用能力,具备信息与计算科学基本知识和技能;要求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较扎实的数学基础,受到较扎实的计算思维、科学研究方法的训练;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和应用数学方法进行应用问题建模的能力和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具体来说,学生应获得如下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知识要求

①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核心思想,具备一定的政治经济学、社会文化和法律知识等;

②具备较系统的学科基础知识,较强的抽象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 

③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知识和技能; 

④对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理论、技术及应用的新发展有所了解;

⑤掌握在本学科领域从事研究和开发应用相关的外语、科技写作等方面的知识,掌握利用互联网进行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能够针对信息与计算科学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

2.能力要求

① 掌握科学的问题分析方法,能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在信息与计算科学领域具有数据分析与处理和利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掌握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综合分析信息以获取知识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使外语成为交流和获取新知识的工具;

掌握一定的专业领域知识,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在问题解决过程中表达出较强的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

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知识,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

3.素质要求

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热爱祖国,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自觉遵纪守法,注重职业道德,具有诚信意识,求真务实;

具有良好的文化素质,有较高的文化素养,有一定的文学艺术修养、人际沟通修养和现代意识;

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身体健康,心理健康;

具有良好的与他人合作的团队意识和精神,具有求实创新的科学素养,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追求创新的态度。具有执着的工作态度和敬业品质,能正确认识本专业对社会的影响;

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掌握较多的数学知识,学会“数学方式”的理性思维和科学的研究方法,能够对实际问题建立数学模型,能够用规范的数学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

三、学制

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

四、教学安排和时间分配

blob.png

五、毕业学分及学位要求

毕业要求最低学分179.5学分,其中必修课135.5学分,专业选修课最低24学分,创新创业选修课最低8学分(理论2学分,实践最低6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最低12学分[英语选修4学分,通识选修课最低8学分(国学修养类、经管类、艺术类至少各选修1学分,人文社科类和自然科学与技术类至少选修1学分)]

blob.png

授予学位学生按培养方案修完全部课程,取得毕业所需最低学分,符合我校本专业本科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六、主干学科与专业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C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运筹学、数值分析、数据挖掘、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七、课程体系与课程设置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培养方案(2017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