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重点学科

理学院物理学重点学科未来发展规划

我校的物理学科在河北省内的地位处于中等水平,为了进一步优化学科队伍,形成较强的学术梯队,使得队伍职称结构、年龄结构更加合理,着力建设一支学历水平高,教学与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

近三年内,拟通过人才引进和加强对现有中青年教师的培养,使得物理学学科专职教学与科研人员总人数达到15人左右,其中教授4-5人,副教授5-7人左右;使45岁以下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占100%左右。通过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人才引进,培养和招聘一批年轻学术带头人;加强实验室建设、管理和学术梯队的合作。

拓展优势方向,在强势方向上争取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并取得突出成绩。打造一个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学术团队;发表SCI期刊论文8-10篇,争取课题经费20万元以上。

 具体内容如下:

1. 科研项目立项:三年内省部级课题立项项目数2-3项,市级及其它课题项目2-3项。

2. 发表论文:三年发表SCI论文8-10篇。

3. 学术梯队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梯队2-3人次,35岁以下优秀青年教师2-3人次。

4. 师资队伍整体提升:优秀青年教师3-5人。

5. 高层次人才引进:国内进修访学1人,博士培养2-3人。

6. 在三年时间内,争取主要研究方向的若干理论工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7. 在三个学科研究方向上都取得较好的研究成果,并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

8. 每个方向产生一至两名学术带头人,培养一批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青年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