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信息>招生就业

您好,我是河北北方学院统计学专业!

河北北方学院

统计学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统计学

学制学位:学制四年,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导游:理学院 董玉龙 副教授

图片

选择河北北方学院统计学专业的N个理由:

河北北方学院(Hebei North University)坐落在素有北京“北大门”和“后花园”之称的塞外名城张家口市,是河北省西北部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综合性省属本科院校,入选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为国家农业部授予的农业部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

统计学本科源自本校传统优势专业——数学专业,在结合大数据和计算机科学的基础上,统计学专业应运而生。自招生以来,统计系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依托理学院学科专业条件,借鉴国内高校同类专业的办学经验,认真研究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完善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注重加强实践教学,努力形成专业特色,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本专业在2020年入选了河北北方学院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统计系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7人,职称结构分布合理,教师大多数毕业于国内知名学府,专业水平过硬,十分注重学术研究,致力于创造和传播最前沿的统计学知识,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国内知名统计专业竞赛,在近几年,学生不断进入国赛评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统计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统计学是收集、处理、分析、解释数据并从数据中得出结论的科学。统计学通过利用概率论、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研究各种随机现象的本质与内在规律性,以及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各个学科中各种类型数据的综合处理及统计推断方法,并为相关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随着数字化的进程不断加快,人们越来越多地希望能够从大量的数据中总结出一些经验规律从而为后面的决策提供一些依据。统计学专业不是仅仅表面的文字表示、统计数字,而是包含了调查、收集、分析、预测等,应用的范围十分广泛。

    经过四年的精心培养,统计学专业的本科生将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和统计软件的应用能力,坚实的数学与外语基础,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知识,一定的独立观察、分析、研究社会经济问题的能力,能够系统掌握统计学原理和方法,成为专长于应用统计方法对各种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的实用型和通用型人才。使他们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


图片

统计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专业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应用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统计建模与R软件等。


图片
图片

统计学专业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校的统计学专业立足河北,服务京津冀,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应具有良好的统计学、数学、经济学学科素养,较强的数据分析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一定的创新精神与自我发展能力。预期毕业五年左右,毕业生主要就职于企业的数据分析部门、经济金融机构以及政府相关部门。


图片
图片

统计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统计学专业是目前比较热门的专业,统计学在结合大数据的基础上具有了新的发展和活力。

统计学专业的毕业生经过四年的培养,具有良好的数据分析能力和经济学素养,就业范围比较广泛,主要的就业方向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政府部门,大部分就职于统计局、发改委、税务局等部门,从事数据分析工作;二、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从事金融服务工作;三、到北京、天津等大中城市从事数据分析、数据处理和数据挖掘等工作;四、再深造,再深造的方向主要有数理统计学、应用统计学、经济统计学、数据挖掘和数学等方向,再深造以后的就业前景更加广泛,平台水平更高。


统计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01

其实在当下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大数据时代下,不难发现数据的重要性,而数据部门在多数互联网公司更是作为战略性的中台建设,专业的重要性在我毕业后感受更为深刻,也是在毕业后才发现统计学这个专业有多香,统计学专业毕业生懂数据会技术能实践,将会是就业市场的香饽饽,专业好还不够,能力也很重要,培养能力的过程尤为重要。

可能有人会还会质疑说统计学不就是数学吗?这种片面的想法也是我曾经迷惑的地方,但老师合理的课程规划使我对统计学有了不一样的看法,数学对于统计学学生来说必不可少,但却不仅限于此,技术与综合实践能力也必不能少,母校学习前期老师十分有耐心的为我们夯实基础,以至于在后期学习专业课甚至在工作中面对统计学专业知识时我毫不费力,临近毕业,我也同样有迷惘的时刻,是的,当时的我没有选择求助于父母或任何一位朋友,当时脑海中立刻闪现的是我的老师,老师专业而长远的就业指导令我豁然开朗,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我的第一份工作,尔后在接触的行业大佬越来越多时,也无不在验证老师当时指导的正确性。

——2015级本科生 樊亚宁


02

15年的秋天,我作为统计学的一员踏入了河北北方学院的大门。四年来,我感受到了统计学的重要性,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的重视,感受到了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

大数据时代是“数据为王”的时代,谁能更好地应用大数据,谁就获得了先机,这需要大量的统计人才。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许多锻炼统计能力的机会:市场调查大赛、案例分析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等等。老师们也能够在这条道路上提供无所不尽其能的帮助:专业课疑难解答、论文写作指导、参赛指导等等。师生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一起参加比赛获得荣誉大学生活中一段独特而宝贵的回忆。

河北北方学院是一间屋子,我在其中长大,打开门,“数据”都是似曾相识的。

——2015级本科生  王亚萱

03

当我刚上大学的时候,我也和很多人一样觉得统计学就是那个和会计差不多的专业。而四年在统计学专业的学习却改变了我的想法,两者截然不同。统计学是数学、经济学和计算机的一个交叉专业,主要是收集数据进行量化分析和总结,做出推断和预测,来为相关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与日常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

这几年在河北北方学院统计学专业的学习让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统计学的魅力。在学校和老师的带领下,我学习了统计学相关基础课程,参加了很多实践活动和专业竞赛。这些经历不仅使我学到了专业知识,更培养了我将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的能力,也使我有了在该专业继续深入学习的想法。很感谢母校河北北方学院和全体统计学老师对我的培养,我一定会铭记谆谆教诲,继续向前。

——2016级本科生  王金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