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信息>招生就业

您好,我是河北北方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河北北方学院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信息与计算科学

学制学位:学制四年,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导游:理学院 郑伟 副教授

图片

选择河北北方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N个理由:

河北北方学院理学院2007年开设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依托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充分利用理学院多年本科专业办学优势,在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全体教学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初创―建设―成型三个阶段建设,取得了较快发展。未来社会和科学的发展急需数学和计算机的交叉人才,顺应这个历史潮流是本专业毕业生受到广泛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实力雄厚,学科优势明显,实践设备充足。目前,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拥有一支学历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较强、敬业爱生、有较强凝聚力、充满生机与活力、能够适应专业发展需要的师资队伍,多人曾获得省、市、校级奖励。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河北省科技计划、河北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河北省社科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在国外SCI、EI期刊、国际会议、国内专业核心刊物等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张家口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本专业面向科研热点和国家重大需求,为科学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金融等领域培养专门人才,毕业生就业面广,前途远大。本专业是校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校级重点学科基地。作为全校热门专业之一,近3年来,招生第一志愿率位于全校前列,是我校教学资源最多、学生深造前景最好的标志性专业之一。学生毕业时可继续攻读数学、计算机、经济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近年来,专业考研上线人数逐年递增,部分考生考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重点院校进行深造。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主要研究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基础理论,主要解决科学与工程领域中的重大计算问题。本专业着重培养学生对计算方法进行理论分析、算法设计及编程实现的能力。学生将学习计算与应用数学的基础理论、程序设计、数据分析与处理技术、智能计算等内容。


图片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Python编程、离散数学、数学建模、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运筹学、信息论基础、数据挖掘、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等。

图片
图片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面向全国及河北省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人才的需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道德高尚、基础扎实、博专致用,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数学素养、政治思想素质、科学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所学专业技术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数据分析与处理、应用开发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1: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和明确的社会责任感,坚守职业规范;
培养目标2:具有基础科学研究素质,在信息技术、信息科学相关领域、行业和技术体系内,较熟练进行项目分析、设计与开发的专业能力;
培养目标3:具有良好的团队交流能力,能够参与和实施信息产业相关领域的项目;
培养目标4:具有终身学习的追求和能力,具有国际视野,持续适应不断变化的自然和社会环境;
培养目标5:具有健康体魄和稳定心理素质、能够负担未来几十年的社会重任。

图片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本专业的毕业生中有六成以上选择出国继续深造或在国内不同学科继续研究生学习。另有不到四成的毕业生,选择直接工作。多数在IT行业从事与算法、程序相关的工作,部分学生在不同行业从事计算分析、信息处理等工作。选择继续研究生学习的学生中,约有三分之一选择从事计算数学的研究,另三分之二的学生选择金融、统计、大数据、人工智能、计算机等其他科学工程领域的应用研究。
本专业有四个就业方向:程序开发、人工智能、科学计算和教育行业。

信息与计算专业最吸引我的——

01

信息时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只有较好地掌握信息技术和计算科学的理论知识,才能够更好地推动科技技术的发展与创新。我通过在河北北方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四年的本科学习,不仅掌握了丰富的数学知识,还能运用所学数学理论知识和计算机技能解决在学术研究和建模应用中遇到的问题,这些都为我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4级本科生 高明明

02

河北北方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一门数学、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相结合的复合性理科专业。本科期间在河北北方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打下了坚实的数学基础,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能熟练使用很多编程工具,具备了自主科研学习,论文研读能力。这些为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也让我对当下以及未来的学习发展充满了自信心。
——2016级本科生 马泽琪

03

河北北方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给本科生设置了一系列专业课程,涉及面广,实用性强,老师们都认真负责,教学经验丰富。我们学习了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运筹学、常微分方程等专业课程,掌握了计算数学的理论,同时我们还学习了算法分析与设计、程序语言等计算机类课程,并参加了创新创业项目、“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活动。我感觉计算科学是很强大的工具和方法,可以解决很多实际应用问题。
——2017级本科生 姜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