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信息>招生就业

您好,我是河北北方学院化学专业!

河北北方学院

化学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化学

学制学位:学制四年,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导游:理学院 郭振福(化学系主任,副教授)

图片

选择河北北方学院化学专业的N个理由:

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化学专业是在原张家口师范专科学校1974年设立的化学教育专业基础上,于2003年教育部批准的理学本科化学师范类专业,2004年开始招生,是学校重点建设的一流学科,拥有一个化学教育硕士点。

师资雄厚,学科优势明显。现有专任教师中,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博士9人,硕士导师7人。科研学术水平高,教学质量强,是培养中学化学教师的热门专业,毕业学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资源优异,平台强大。化学系具有足够面积的实验室、独立的微格教室、语音室和大型录播室,具有原子发射光谱、液相色谱、X衍射仪等多台大型分析仪器、与省内40多所中学签订了教育实习基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化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化学是以研究物质的化学变化为主的科学。化学贯穿于整个人类社会,从人类的衣、食、住、行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无不与化学息息相关,而且化学与其他科学相互渗透,如:环境、能源、材料、医药、生命等相互交叉,大大促进了其他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发展和交叉学科的形成,可以说人类生活在化学世界里。

化学不仅是化学工作者的专业知识,也是广大人民科学知识的组成部分,化学教育的普及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是提高公民文化素质的需要。

通过化学专业的培养,可具备化学基本理论和化学实验基本技能,具备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化学教学和教学研究的能力,并能在化学及与化学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化工技术管理工作的能力。


图片

化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专业核心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学教学论、心理学、教育学、班级管理、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化学教学论实验。

通识核心课程:化工基础、仪器分析、中学化学课堂教学设计、中学化学实验设计与研究、中学化学教材分析与研究、教师口语、教师书写技能、现代教育技术、教师人文科学素养、中学生心理健康教、教师专业发展、高分子化学、计算化学、环境化学等其他课程。


图片
图片

化学专业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根据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国家中学化学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高尚的师德情怀,扎实的教学能力、优秀的育人水平、较强的专业发展的中学化学教师,并且能在化学及与化学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及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图片
图片

化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化学专业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扎实化学相关专业知识和化学教育教学知识和技能专业人才。

化学专业毕业生的去向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深造,考取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二是从事相关中学化学教育教学;三是与化学相关的行业。通过近几年的统计,考上研究生的占30%,从事中学化学教育的占40%,其它占30%。化学专业毕业同学考入了包括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985工程的名校,考研率在全校名列前茅。

在长远方向上,本专业将致力培养具有教学和科研复合型专业人才的培养,具有广阔就业前景。


图片

化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01

我是河北北方学院化学系2009届毕业生,大学毕业后,通过考研进入吉林大学继续学习,现就职于沈阳师范大学。化学是一门理论和实验结合,基础和创新并重的学科,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我掌握了化学专业基础原理与方法,这是化学科学的基础,也是从事能源、生物、环境、医药等其它分支学科相关工作的基础。在大学化学的学习中,通过各类化学相关验证实验和设计实验,不仅提高了动手操作能力和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锻炼和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这四年的大学经历,使我收获了丰富的化学知识,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充实了我的思想,改善了我的不足,为我的综合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再次衷心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和教育,感谢老师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感谢同学们的支持和鼓励!大学毕业既是一个终点又是一个起点,不管身在何处,我们都将以最饱满的热情去勇敢地面对各种挑战。

——2009届毕业生 周丽景

02

我是河北北方学院化学系2010届毕业生,现在是张北一中的一名骨干教师。毕业至今已有11年整,11年里每当我解读高中教材、解答高考试题的时候,总能回忆起大学老师对相关知识的精雕细刻,比如热力学四大状态函数、价层电子互斥模型、亲电加成与亲核加成反应历程、波谱分析……他们用准确的科学知识解释着这个世界,用高尚的道德修养铸造着化学专业的人文精神。每当我回忆起大学公共教室的安静和睦,回忆起图书馆门口的排队等候、回忆起实验室的期盼和惊喜、回忆起周末的社团活动……我明白了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逐渐成熟。那段沉甸甸的时光消磨了我们的最美青春,却换给了我们人生的最贵财富。

 ——2010届毕业生 李翠竹

03

我是河北北方学院化学系2014届毕业生,毕业后进入新疆大学和复旦大学继续深造,现在即将回到母校任教。化学是一门基础实用的学科,值得我们深入地了解和学习。四年的化学学习让我更能体会到化学的博大精深。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中,无时无刻不在与化学打交道。学习化学专业,尤其是四大化学时,一定要夯实基础,学好、学精为以后的科研或就业增加知识储备。大学的学习生活不再像从前,有人督促,积极主动很重要,只有在学校里慢慢跌爬滚打,才能逐渐了解大学的生活,只有在化学的世界里尽情遨游,才能明白科学的真谛。希望学弟学妹们用心走好大学生涯中的每一步,四年后回首时没有遗憾。